清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杰:立足清远中心城区定位为清远高质量发展作出“清新贡献”
2021-08-18 19:00   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

  清新区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安排、认真开展培训、抓好宣传宣讲、突出成果转化,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深入实施区“五大行动”,努力推动清新新一轮高质量快发展。

  近日,清新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杰接受清远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清新作为清远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上下将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动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与区“五大行动”贯通联动、一体推进,努力为清远打造融湾崛起排头兵、城乡融合示范市、生态发展新标杆、“双区”魅力后花园作出“清新贡献”。

  深化学思践悟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细落实

  “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黄国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科学回答了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清新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进、开创高质量快发展新局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细落实,清新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党委(党组)会、专题学习研讨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及时将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全区每一名党员干部,并纳入全区各级宣传教育、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全区党员干部在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中汲取精神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实际工作成效汇聚起推动清新高质量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抓好发展要务推动134项具体工作扎实开展

  清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将新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到全区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力推动清新高质量快发展。

  为抓好发展第一要务,清新在区“五大行动”实施一年多的良好基础上,全力推动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加快落实。“包括1个总方案、10个子方案及任务清单,在305个重点项目中,涉及清新区的工作任务共134项。”据黄国杰介绍,清新实行“任务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人头化”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具体到重点领域,如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快发展方面,清新深入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在全市率先开展“三块地”改革试点,取得明显成效;在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建设现代经济体系方面,广东清远经济开发区正式落户清新,积极构建“一区两带三基地”的总体布局;在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新发展格局区域节点方面,推动腾讯清新云计算数据中心投入服务器4.3万台……

  数据显示,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涉清新项目总投资338.32亿元,2021年计划完成投资61.51亿元。接下来,清新将重点加强统筹谋划和部门联动,切实解决规划环评、土地指标、项目资金等约束性问题,强化项目跟踪督导,确保工作项目快启动、齐推进、早建成;制度机制类将重点强化改革创新思维,制定完善各类工作制度机制,不断提高抓工作落实的科学性、有效性,切实用制度保障巩固工作成果;常规工作类将重点立足常态长效、注重提质增效,健全优化常态化工作机制,着力以更高标准落实各项工作,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牢记为民宗旨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清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来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动力,以实际成效汇聚起推动清新高质量快发展的强大力量。

  清新在赓续红色基因上不断发力。“七一”前夕,清新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前往秦皇山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秦皇山、奋进新时代”党史专题学习。清新通过深挖特色党史资源,大力宣传推介红色旅游路线和红色故事,并以区、镇两级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揭牌为契机,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清新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持续用力。当前,清新把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与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以精准“绣花”落力,以“靶向”服务,切实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一方面,抓好重点民生项目的落实,如广东省妇幼保健院清远院区进入试运营阶段、区120急救指挥中心升级扩容,提升全区医疗服务水平,助推全区医疗急救体系“提质换挡”。另一方面,聚焦民生实事,加快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全力做好公立学校改(扩)建、区域医共体建设,持续推动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向农村基层延伸覆盖,有序推进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保障各类民生保障水平走在全市前列。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努力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暖心人’。”黄国杰强调,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持续增强民生福祉,持续筑牢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等重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数读清新

  2021年上半年清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2%;

  2021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总产值181.6亿元,  同比增长35%,累计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亿元,

  同比增长22.9%;

  2021年上半年工业用电量1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4%;2021上半年全区实现建筑业总产值为3.3亿元,同比增长26.9%。

...
发送
测试音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