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访谈|太和镇委书记郭亮:扩中心,强“两翼”,促民生,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2021-08-18 10:00   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迅速在全区兴起学习贯彻热潮,《清新发布》在“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栏目下开设“牢记初心使命·争取更大光荣”子栏目,推出“一把手访谈”专栏。今天,为大家带来太和镇委书记郭亮的专访。

  郭亮表示,太和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有力指导,紧扣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与区“五大行动”工作部署,坚持生态、农业、城镇三大空间统筹,积极构建“中心辐射、两翼齐飞”多元发展格局,不断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奋力推动我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扩中心,打造产城融合现代化新城


  太和镇作为清新区的行政和经济中心,紧邻清远市中心,是清新区发展的牵动力和驱动力。

  郭亮表示,将紧紧立足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抢抓“双区驱动效应”历史机遇,借“广清接合片区”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以及“广东清远经济开发区”落户清新区之势,结合太和镇实际情况,推进城镇扩容提质,开辟工业发展空间,持续增强城市和工业“造血”功能 。

  郭亮:“这一届镇党委政府要将扩容提质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按照规划,城区将往迳口、周田、万寿方向扩大发展,将太和的城区面积不断扩大,为城市的发展打好基础,争取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近年来,太和镇积极发挥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功能,开展城镇扩容提质工作,加快打通笔架南路、建设路、工业大道断截道路。拓展发展空间,做好塔脚整村改造、飞来湖片区改造等项目建设。强化城区对周边农村发展的辐射带动功能,积极推进清远富力中以科技产城项目建设。推进中心城区“三化改造”,提升城市形象品味。

  郭亮指出,城市扩容提质,其根本目的在于让人民群众在城市发展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未来,太和镇将加快盘活土地资源,持续优化用地结构,进一步提升医疗、教育、卫生等各方面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强“两翼”,多元联动协同发展

  

  在实现城镇扩容提质基础上,太和镇同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各方面工作,通过用好、用活空间统筹,强化生态优先和产业集聚,不断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郭亮提出,要以中心城区为核心,笔架山片区和五星片区为两翼,在生态、农业、城镇三大方面同时发力,推动实现太和镇高质量发展。

  按照规划,笔架山片区将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一定数量的示范点和美丽乡村整洁村,同时以自然资源为基础,充分发挥绿水青山的优势,激活农村发展潜力,加大对笔架山旅游资源的挖掘,打造一批有代表性的乡村旅游、精品民宿产业。

  五星片区则着重以五星村的红色资源为依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党史教育+乡村振兴”模式来带动周边农村经济的发展,着力推动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农村经济富起来。

促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郭亮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始终坚守安全、环保、效益三条底线,才能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针对当前防疫、防汛等工作重点,太和镇正在积极探索新做法,总结好经验。

  据了解,太和镇有常住人口28.8万人,流动人员多,防疫任务重。面对繁重的防疫工作,太和镇始终坚持便民、暖心的原则,积极响应防疫要求,于近日顺利开展了分级分层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演练,切实提高防疫能力和应急能力,确保在上级发布采检命令后实现24小时内主城区核酸检测全覆盖。

  “三防”工作方面,太和镇根据辖区内地理特点,计划在笔架山片区新增一个救援物资存放点,同时创新性地把山上的农家乐以及民宿纳入镇级应急管理救援体系,确保做到提前预警、随时应急、随时救援,有效减少极端天气诱发地质灾害造成片区内人员被困的安全隐患。

  郭亮:“纳入管理后,如果以后再发生黄色暴雨以上(极端天气)警告的情况,我们就可以及时劝导并派人到定点帮助村民和游客进行转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发送
测试音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