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清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他山之玉 | “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怎么做?这家企业的操作可以借鉴

来源:本网 | 2020-04-16

他山之玉 | “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怎么做?这家企业的操作可以借鉴

    最近,省应急管理厅党员突击队在东莞指导服务企业安全生产时,发现了玖龙纸业(东莞)有限公司的“八条经验”!应急小宣第一时间推广给大家,赶快搬个小板凳,一起学习借鉴吧! 

    一、全面辨识风险。公司全面开展有限空间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建立安全管理台账,对所有有限空间进行编号管理登记,在人孔部位张贴信息标识卡。


    二、狠抓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和作业流程,制定出台《有限空间作业“四主动、七原则”》《有限空间作业综合管理规定》《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应急预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三、实施分级管理。按照“分级管理,重点控制;及时申报,严格把关;措施到位,严抓落实”的原则,严格有限空间作业许可申报审批,经审批后方可进行作业。在有限空间入口处加装安全门并上锁,专人专管,凭作业票开锁,杜绝人员擅自进入有限 空间。


    四、加强安全培训。定期组织员工开展常态化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对作业审批、措施、检测、防护、监护、应急处置等 进行重点培训,普及自救互救知识,提高员工安全意识。


    五、配齐防护装备。为所有员工配备个人劳动保护用品,配齐配全通风检测作业仪器等各类应急保障,专门为作业人员配置电动送风式长管呼吸器,通过长管为现场作业人员持续输送室外新鲜空气,佩戴轻松,出入方便,快捷高效,避免发生中毒窒息事故发生。


    六、加强安全警示。在所有有限空间现场醒目位置设置安全警示标志,例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告知牌、致命危险警示牌、未经批准禁止进入警告牌等,做到警钟长鸣,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七、推动技术改造。大力推行“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

科技强安专项行动,在有限空间内加装自动清洗装置,减少人员进入有限空间清洗作业。对入口在顶部的有限空间,加装侧面人孔,便于人员在人孔外使用高压水枪进行冲洗,从源头上降低安全风险。


    八、强化应急演练。有计划地开展有限空间应急救援演练,使现场作业人员熟练掌握有限空间应急救援技能,提升事故应急处置能力,杜绝盲目施救造成事故扩大,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发生。




来源:广东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