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清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清远市清新区“6·8”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来源:本网 | 2022-06-02

  2021年6月8日10时40分许,位于清远市清新区禾云镇广州花都(清新)产业转移工业园内的清远市美邦陶瓷实业有限公司内发生一起物体打击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30万元。事故发生后,清新区人民政府依法成立事故调查组,开展事故调查。2021年7月30日,事故调查报告经清新区人民政府批复并于8月2日向社会进行公布。

  为深刻吸取2021年以来系列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扎实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序,按照省、市、区关于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清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高度重视,迅速对清远市清新区“6·8”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与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5月19日,清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区应急管理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总工会以及工业园管委会等原事故调查组成员单位组成事故评估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以《清远市清新区“6·8”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等相关文件为依据,通过座谈问询、听取汇报及现场核查等方式,对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深入评估并形成评估意见。

  二、事故责任追究情况

  (一)佛山市南海潮朗陶瓷机械有限公司、清远市美邦陶瓷实业有限公司及殷某友行政处罚情况:

  按照《清远市清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清远市清新区“6·8”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有关工作意见及建议的通知》(清新安办〔2021〕46号)等文件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有关规定,2021年9月1日,区应急管理局对佛山市南海潮朗陶瓷机械有限公司及该公司项目负责人梁某余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清新)应急罚〔2021〕22号 、(清新)应急罚〔2021〕21号},分别处以21万元与1.2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对清远市美邦陶瓷实业有限公司及该公司行政经理罗某强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清新)应急罚〔2021〕19号、(清新)应急罚〔2021〕20号},分别处以1.5万元和0.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2021年10月12日,对殷某友

  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清新)应急罚〔2021〕26号},处以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目前各项行政处罚均已按要求落实到位,相关文件资料已全部归档。

  (二)佛山市南海潮朗陶瓷机械有限公司、清远市美邦陶瓷实业有限公司及工业园管委会约谈情况:

  由工业园管委会、区应急管理局对佛山市南海潮朗陶瓷机械有限公司及清远市美邦陶瓷实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由清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副主任对工业园管委会分管安全生产领导进行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谈话。目前,约谈已按要求全部落实到位。

  三、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殷某友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投入必须的资金保证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重点加强对从业人员(特别是特殊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其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目前,已整改完毕。

  2.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并举一反三,建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目前,已整改完毕。

  (二)佛山市南海潮朗陶瓷机械有限公司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承担起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禁止将工程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或者个人。目前,已整改完毕。

  2.认真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切实加强从业人员(包括承包单位从业人员)岗前安全培训教育,提高其安全防范意识。目前,已整改完毕。

  3.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认真细致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切实做到立行立改,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目前,已整改完毕。

  (三)清远市美邦陶瓷实业有限公司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认真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承包单位的统一协调管理,认真落实“一线三排”工作机制,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切实消除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坚决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目前,已整改完毕。

  (四)工业园管委会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认真细致开展园区内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持续开展集中整治。目前,已整改完毕。

  2.推动企业实施安全生产“一线三排”机制,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对已停工停产企业的监管力度,全面防范安全风险,切实消除监管盲区。并及时将检查情况上报区安委办。目前,已整改完毕。

  四、评估意见

  从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来看,事故评估组认为事故责任追究已落实到位,殷某友、佛山市南海潮朗陶瓷机械有限公司、清远市美邦陶瓷实业有限公司及工业园管委会基本落实了《清远市清新区“6·8”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报告》中关于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的各项建议。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