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清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清远市清新区“9·12”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报告

来源:本网 | 2022-09-26

  2021年9月12日晚上23时许,位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马岳管理区的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新诚五金加工厂内发生一起事故,造成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25万元。事故发生后,清新区人民政府依法成立事故调查组,迅速开展事故调查。2021年11月12日,事故调查报告经清新区人民政府批复并于11月15日向社会进行公布。

  为深刻吸取2021年以来系列生产安全事故教训,扎实做好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有序,按照省、市、区关于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清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高度重视,牵头组织对清远市清新区“9·12”事故的责任追究与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评估,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9月1日,清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区应急管理局、区总工会以及太平镇人民政府等原事故调查组成员单位组成事故评估组,按照“四不放过”和“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以《清远市清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清新区2021年生产安全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工作的通知》(清新安办〔2022〕14号)和《清远市清新区“9·12”事故调查报告》等相关文件为依据,通过资料审查、座谈问询、查阅文件及现场核查等方式,对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深入评估并形成评估意见。

  二、事故责任追究情况

  按照《清远市清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落实清远市清新区“9·12”事故调查报告有关工作意见及建议的通知》(清新安办〔2021〕66号)等文件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有关规定,清新区应急管理局于2021年12月9日分别对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新诚五金加工厂及其主要负责人侯敬文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清新)应急罚〔2021〕30 号、(清新)应急罚〔2021〕31 号),分别处以330000 元、24000 元罚款的行政处罚。目前,各项行政处罚均已按要求落实到位,相关文件资料已全部归档。

  由区安委会副主任按照《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约谈太平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目前,约谈已按要求落实到位。

  三、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新诚五金加工厂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深刻吸取事故教育,切实承担起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提高员工安全生产技能和事故预防能力。目前,已整改完毕。

  2、加强对车间的安全管理,对全厂进行一个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对排查发现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切实做到立行立改,坚决杜绝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再发生。目前,已整改完毕。

  (二)太平镇人民政府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认真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督促辖区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小型、微小型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有效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员工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以及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断提升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水平。目前,已整改完毕。

  (三)区应急管理局事故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1、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监督管理,协调各镇和有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和行业内监管的工贸企业进行全面排查,下发事故通报,指导企业开展全方位的安全自查工作,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水平。目前,已整改完毕。

  2、将企业安全培训教育纳入执法检查重点内容,对存在安全培训教育不重视、走形式、马虎了事的企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目前,已整改完毕。

  四、评估意见

  从事故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来看,事故评估组认为事故责任追究已落实到位,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新诚五金加工厂、清新区太平镇人民政府及清新区应急管理局也基本落实了《清远市清新区“9·12”事故调查报告》中关于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的各项建议。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