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清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太平镇腾讯清新云计算数据中心工程“9.2”塌方事故调查报告

来源:清新区应急管理局 | 2019-10-22

日前,太平镇腾讯清新云计算数据中心工程“9.2”塌方事故调查报告已经区人民政府批复,现按照有关要求公布如下: 

太平镇腾讯清新云计算数据中心工程“9.2”塌方事故调查报告

20199210时许,位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的腾讯清远清新云计算数据中心工程项目6号厂房在基础打桩施工过程中发生一起塌方事故,导致一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区领导高度重视,区政府林明晓常务副区长带领区应急管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太平镇政府、太平派出所等部门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工作。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2019年9月6日,区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由区应急管理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公安局太平派出所、区总工会、太平镇政府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太平镇腾讯清新云计算数据中心工程“9.2”塌方事故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调查组)。事故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查、查阅资料、调查取证,综合分析,基本查明了事故原因,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的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腾讯清远清新云计算数据中心工程基本情况

腾讯清远清新云计算数据中心(以下简称腾讯清新云计算)工程座落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平镇智能制造产业园B区,项目占地面积405亩,总投资100亿。基地拟建设T-block单层厂房8栋,一栋综合办公楼,主体为钢结构、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为116574平方米,IT服务器30万个,机柜数约为16000台,从业高端技术人员300人。该项目落地清远之后,将会在智慧政务、智慧民生、智慧产业等方面对清远产生积极的影响,起到非常有利的推动作用。

(二)事故发生地点的基本情况

发生事故位于腾讯清新云计算工程的6号厂房848#SDDC桩桩位。

(三)事故发生单位基本情况

陕西鼎翰岩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翰公司)是腾讯清远清新云计算数据中心工程DDC桩的劳务分包单位之一。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04月01日;注册地点位于陕西省西安市曲江新区雁展路华侨城天鹅堡二号楼三单位403室;统一社会信用代码:9161000057067957XB;法定代表人:惠晓波;注册资本:人民币叁仟陆佰玖拾万元;营业期限:长期;经营范围:建设工程地基与基础工程、土石方开挖、基坑支护工程的施工;设备租赁;地基与基础业务咨询。鼎翰公司持有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厅颁发的《建筑业企业资质证书》(证书编号:D261044103;资质类别及登记:地基基础工程专业承包一级******)以及《安全生产许可证》(证书编号:(陕)JZ安许证字〔2015〕010930;许可范围:建筑施工)。

(四)事故有关人员的基本情况

姚某某,男,X岁,身份证号码:略,住址:略,鼎翰公司聘请工人,在本次事故中死亡。

惠某某,男,X岁,身份证号码:略,住址:略,鼎翰公司法定代表人。

吴某某,男,X岁,身份证号码:略,住址:略,鼎翰公司腾讯清新云计算SDDC桩项目的项目经理。

王某,男,X岁,身份证号码:略,住址:略,鼎翰公司工人。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应急处置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9月1日,现场施工人员使用强夯机进行基础打桩,由驾驶员操作提钩,将夯锤提升达到预先设定的高度后,操作使夯锤与脱钩器分离,夯锤作自由落体运动而下落,实现对工作面的夯击,然后再挂钩起吊进行循环操作。下午17:30,由于夯锤吊耳处进土,无法挂钩施工,又恰逢下雨,施工人员用土填平该SDDC桩洞后停工下班。

9月2日上午8时许,鼎翰公司带班班长王某组织工人将9月1日下午被掩埋的夯锤吊回地面进行处理。一名工人使用挖掘机清理夯锤周边的泥土,以夯锤为中心形成面积约40平方米的斜坡深坑,并一直往下挖掘,因挖掘机臂长不够,在离地2米深处铺设平台继续挖掘直至挖到被埋夯锤。10时许,被埋夯锤顶部露出,姚某某查看桩洞情况时,突然发生塌方,姚某某未及时撤离被埋土下。

(二)应急处置情况

事故发生后,王某立即组织现场周边工作人员尝试用挖掘机、铁锹进行救援,但由于前一天下雨且地势较低,地下水不断渗出,不断发生小面积坍塌,救援难度大、危险性高,不能救出被埋人员。现场人员随即联系了消防进行救援,并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和120急救电话。消防指战员们到达现场后,经与现场施工技术人员协商研判,制定了先由多辆挖掘机对塌方周围进行大范围开挖,形成安全的工作面后,再由人工施救的方案。下午13:40,经过多方协助配合和全力救援,消防指战员们将被埋人员姚某某救出,经现场医生检查确认,其已无生命特征

事故发生后,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事故善后处理工作小组跟进该起事故的善后处置工作。9月11日,鼎翰公司与死者家属协商达成赔偿协议。事故善后处理和赔偿工作已处置完毕,没有出现因该事故引发的社会不稳定情况。

(三)人员伤亡及直接经济损失情况

1.人员伤亡情况事故造成1人死亡(姚某某,男,X岁,汉族,住址:身份证号码:略)。

2.直接经济损失经统计,本次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及善后处理支出等直接经济损失147万。

三、事故原因和事故性质

(一)事故原因

事故调查组通过现场勘查以及对鼎翰公司和相关人员的调查取证,综合调查分析,该起事故发生的原因如下:

1.直接原因

由于使用挖掘机挖夯锤时,坑内临时边坡挖土作业未按照专项施工方案要求进行分级放坡,实际放坡坡度未达到技术标准要求,在未排除安全隐患条件下施工,导致事故发生,造成1名作业人员死亡。

2.间接原因

鼎翰公司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培训和教育不到位,未及时制止从业人员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的行为;相关安全管理责任人员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

(二)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太平镇腾讯清新云计算数据中心工程“9.2”塌方事故是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事故有关责任单位、责任人处理意见及建议

(一)鼎翰公司。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管理存在漏洞;安全培训和教育不到位,未及时制止从业人员违反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的行为;落实生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到位,未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对事故负有责任。建议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二)吴某某,鼎翰公司腾讯清新云计算SDDC桩项目的项目经理、主要负责人。未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要负责人职责,未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到位,对事故负有责任。建议区应急管理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有关规定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五、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一)鼎翰公司应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做好现场作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以安全培训和相关考核制度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操作技能;加强现场作业管理,特别是涉及到桩洞和坑内临时边坡挖土作业等作业管理,开展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整改,确保施工安全。

(二)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督促辖区范围内相关施工企业加强员工岗位安全培训和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安全隐患,防止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并及时将排查整治情况报区安委办。

(三)太平镇人民政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加大日常检查力度,督促辖区范围内建筑工程项目的相关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生产安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