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清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进行时 第五指导服务组前往清远开展指导服务

来源:本网 | 2022-09-19

  8月30日至9月3日,省安委办组织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第五组对清远市15家矿山企业开展为期5天的指导服务。指导服务组深入矿井一线、察看防范细节、找出风险隐患、帮助解决困难,为企业安全生产排忧解难。

  8月30日,专家指导服务组来到清远市清新区泰源矿业有限公司三坝坑陶瓷土矿。在现场查阅企业安全生产台账后,发现该企业存在未按要求配齐采矿、地质、机电专业技术人员;重大安全设施变更设计未委托原单位;未按“自上而下”顺序开采;部分台阶高度及坡面角与设计不符;排水系统不完善等问题。针对这些隐患,检查组给出了专业规范的整改建议与措施,企业负责人现场表示将全面排查隐患问题,并认真落实整改。

1.png

专家指导服务组现场查阅图纸

  9月1日,专家指导服务组来到了清新区浸潭镇六甲洞石场。在指导企业排查隐患过程中,专家发现该企业存在安全管理不到位、缺少相关的安全警示标志、采矿区未进行边坡稳定性分析问题;同时在采场发现存在顺倾结构面破坏、滑坡及坍塌问题;专家指导服务组还发现采场及生产区排水系统不完善,已经无法进行有效排水等问题;专家在采场还发现了测量成果与现场不符,经问询矿区负责人时,发现该企业既未配备注册安全工程师,也未按要求配备相关专业技术人员。针对上述问题,指导服务组要求企业立即整改落实,尽快消除隐患,完善生产安全体系,避免发生灾难事故。

  2.png

六甲洞石场现场缺少安全警示标志

  9月3日,专家指导服务组来到英德市大沟谷金矿进行专家指导服务。大沟谷金矿属于地下矿山,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已经停产待续证。为了更好地为企业提供专家指导服务,指导服务组与企业安全负责相关人员一起进入地下矿井中。进入前,专家指导服务组发现,该矿停产期间出入井登记制度执行不到位,当专家组提出进入矿井需要使用气体检测仪时,安全员携带的仪器无法正常工作;进入矿井后,发现矿井尚未形成完善的排水系统、水泵房,联络巷两处废弃巷道也未及时密闭;同时发现压风自救、供水、施救三通未按规程要求设置,还在配电室及水泵房发现其它易燃物。根据上述问题,专家指导服务组要求企业对上述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并严格要求矿方,一定要严格规范生产,从细节做起,严格整改各类隐患,待整改验收通过后再申请复产。

3.png

专家指导服务组在矿井水泵房检查安全隐患

  经过上述排查指导工作,9月3日下午专家指导服务第五组通过反馈会,将本次服务过程形成的意见、隐患问题清单移交给清远市安委办,希望当地相关部门抓好整改落实,举一反三,查缺补漏,督促企业履行好安全生产职责,为即将到来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环境。

4.png

专家指导服务组到清远市应急管理局召开反馈会


来源: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