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清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清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规范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行为的提醒告诫书

来源:本网 | 2022-11-08


      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秩序,加强清新区食品药品以及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保障市场价格水平基本稳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和《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有关规定,现对全区各行业经营者提醒告诫如下:
      一、各经营者要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等价格法律法规的规定,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切实加强价格自律管理,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不得扰乱正常市场价格秩序。
      二、各经营者应当遵循公开、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不得借疫情防控期间商品供应之机,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相互串通,哄抬价格,不得利用价格手段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和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扰乱市场价格秩序。
      三、各经营者在销售商品和提供服务时,应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得使用欺骗性或者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诱导消费者。经营者在标价时应当真实准确、货签对位、标识醒目。
      四、请广大市民配合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家庭实际需要购买食品、药品和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资,理性消费,不要盲目跟风、抢购囤积,以免造成人为不必要的供需紧张。
     五、行业协会或者为商品交易提供服务的单位,应当督促行业自律,诚实守信。
     六、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力度,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对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予以警告,最高可处500万元罚款,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典型案例,维护市场价格秩序。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将保持消费者维权举报热线畅通,及时受理群众价格投诉举报,欢迎广大市民积极监督相关市场主体,发现各类价格违法行为,及时拨打12315、12345举报电话进行举报。

                                                                                                                    清远市清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1月8日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