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清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突显文艺创作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作用——第一届花都清新文艺创作笔会在清新区三坑民宿群举行

来源:本网 | 2021-10-15

图片1.png

  “第一届花都清新文艺创作笔会”合影

    10月11日至12日,由广州对口清远帮扶指挥部驻清新区工作队指导,清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花都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两地文化馆承办,两地作家协会协办的“第一届花都清新文艺创作笔会”在三坑镇温泉民宿群举办。

    来自花都清新两地文学与艺术创作骨干45人参加了活动。特邀嘉宾:暨南大学原党委书记、著名文艺理论家和作家、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蒋述卓教授;广东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原院长、著名文艺批评家和作家、广州岭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江冰教授;广东省文联干部、青年艺术家黄舒媞老师莅临笔会。

图片2.png

  清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理致开幕辞

    清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理出席笔会并致开幕辞,他指出,文艺创作是落实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更细化的体现。通过文艺创作开展,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的文化需求,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文艺创作也是促进地方人文形象,文化与风貌等多方面的重要传播渠道之一。

图片3.png

  广州对口帮扶清远指挥部驻清新区工作队队员、清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罗琦超致辞

    广州帮扶清远指挥部驻清新区工作队队员、清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罗琦超在开幕式上致辞:“第一届花清文艺创作笔会的举办,意味着是花都清新一次新的领域上交流,意味着在帮扶政策的推动下,花清两地在多方面、多层次、多维度展开互动,意味着在帮扶政策的落实下,花清两地的友谊也越发深厚,让两地形成了互帮互助、相互促进、互惠共享的友好关系。”

图片4.png

  蒋述卓教授开展主题讲座

    开幕式后,进入“名家主题讲座”环节。由蒋述卓教授为两地文艺骨干主讲了《新时代文艺表现中国精神的途径》。重点阐述了如何从中华民族凝聚力精神,爱国主义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去书写中国故事、中国精神。

图片5.png

  江冰教授开展主题讲座

    江冰教授主讲了《红色文艺突破与广东文学创作》,从红色文艺历史、红色影视剧表现、红色文艺与本土文化资源的关系,以及艺术表达寻求的突破路径,给与会文艺作者带来了生动深刻一课。

图片6.png

  黄舒媞老师开展主题讲座

    黄舒媞老师为与会者带来接地气的主题演讲《民间文艺在新时代的活化》。从自身创作经验展开,分享其创作心得,尤其作为地方文艺作者,如何从丰富的民间文艺资源中汲取养分、智慧,是当前文艺创作中特别需要注意的问题。

    晚上8时至10时,展开了文学组、艺术组两个组别的文艺原创作品研讨交流会,蒋述卓教授和江冰教授就大家一些关心的创作问题现场予以解答。艺术组方面,首先由花都区副馆长刘嘉文和清新区文化馆创作干部黄庆红对两地文艺创作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随后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曲艺杂技民间文艺部副主任黄舒媞老师,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一级主任科员、戏剧作家龙湘黔针对两地的音乐、舞蹈、小品小戏等作品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其中黄舒媞老师针对音乐创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她表示音乐创作要为受众群体服务,歌曲要具有传播性。在学习积累上要敢于跨界学习,开阔视野,在本土化的民间艺术中汲取创作素材。随后龙湘黔老师针对群众文艺创作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实用性建议。他说,在戏剧,曲艺,音乐,舞蹈等文艺创作中,抓准抓手,寻找突破口,要善于找准一个特点或元素作为创作口径。座谈会上,特邀戏剧作家张春兰为大家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创作心得,她表示戏剧创作重在坚持,要多学多看多思多想,要善于写自己熟悉的人和事。两地艺术作者分享了带来笔会的原创作品和创作心得,各抒己见,现场呈现出一片热烈的氛围。文学组方面,由花都文化馆创作员钟兴和清新召集人邹业本分别介绍了与会的两地作家。青年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叶清河针对两地文学类作品进行了评议。花都区作家协会主席、广东培正学院人文学院原院长高文翔副教授对本次笔会两地文学交流进行了综合性点评。

图片7.png

  艺术组合影

    次日上午,围绕“清新民宿”主题,花清两地文艺家对三坑民宿群进行创作采风与参观,了解清新民宿发展现状。

    清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文理表示,这次花都清新文艺创作交流活动,让两地文艺工作者受益匪浅,为今后我区文艺创作工作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指导和经验借鉴,亦通过本次笔会活动,突显了群众文艺创作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