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0220413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2022-08-31 15:17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清新府办函〔2022〕125  号


钟建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的建议》(第2022041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方面

  近年来,我区致力于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多次组织、联系以省级传承人黄国洪为代表的代表性传承人到校园里开展技艺传授工作;每年组织开展不少于20场“戏曲进校园”活动,以此宣传展示“粤剧”传统文化的精粹;在区文化馆内长期举办非遗展览,吸引了长缨幼儿园、区第一小学、区第六小学等自发组织参观;此外,计划在各小学开展“三人燕尾龙舟竞技”“沙河鸟笼工艺”等为主题的绘画创作课堂和宣传展示活动。

  二、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方面

  近年来,我区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2021年在区第三小学、滨江中学、山塘镇初级中学进行了传统龙舟文化进校园宣传活动,征集了一批由区摄影家协会创作的三人燕尾龙舟、龙颈镇传统龙舟题材的优秀摄影作品近一百幅,制作成品并赠到学校长期展示。在滨江中学、育苗小学、区第四小学、禾云镇鱼坝学校开展了乡土擂茶项目进校园活动,其中太和镇育苗小学已开展3 年,建立了擂茶特色课程班级,每学期利用两节课时间开展擂茶活动,利用擂茶主题班会,推广擂茶小知识。目前太和镇育苗小学计划以擂茶项目申请清远市首批中小学首批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学校。在区第二幼儿园开设了新洲鸟笼文化进校园项目,派出专人到禾云新洲走访鸟笼艺人,了解制作工艺及地方文化,编辑成校本课程,让幼儿亲手参与制作,体验文化传承。石潭镇因地制宜,利用山区自然资源的多样性和广泛性,引入民间工艺,先后打造出石潭镇中心小学的稻草编织、南楼小学的原木刻画、大岩小学的石头画、第一初级中学的竹壳画等一批美育特色项目,进一步传承了本地的民俗文化。此外,我区其他学校也根据自身条件,不同程度开展了类似的本土文化进校园活动。

  下一步,我区将根据建议进一步加强宣传协调,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好非遗进校园活动,收集好非遗文化类及非遗教育传承基地等方面的图文、视频等资料,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专此函达。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 12 日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