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0220377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2022-08-31 15:19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清新府办函〔2022〕126  号

梁国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山塘河堤沿岸农业生态旅游的建议》(第2022037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业生态旅游作为一种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形式,是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近年来,我区多措并举,完善基础设施,加大资金支持及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发展农业生态旅游,以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一、统一规划,完善道路基础实施

  关于山塘圩段的3公里只有双向两车道的问题,道路属于省道S528线,已纳入清新区交通综合“十四五”规划,但由于道路两边涉及基本农田,暂时达不到实施道路升级改造的条件;我区沿江景观大道工程,全线长16.427km,起点接清城沿江路,沿北江大堤走向,终点在山塘镇恒平村委会附近,已纳入我区国土空间规划,目前正积极争取省、市上级资金补助。若该项目启动实施建设,将规划打造绿道、碧道、观景平台、旅游厕所等配套设施,并将清新文旅元素融入景观带,串联沿线的乡村,形成推动山塘水乡发展的纽带。

  二、加强引导,体解决好村集土地集中流转问题

  近年来,我区深入推进土地整合整治工作,适度整合山塘镇河堤沿岸的土地,进一步提高土地连片程度,促进土地集中流转。在农村土地承包流转方面,坚持严格执行有关政策,鼓励土地流转经平台系统进行交易,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强化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

  三、加大扶持,促进乡村旅游发展

  近年来,我区相继出台了《清远市清新区乡村旅游建设项目扶持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清远市清新区促进产业发展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扶持文件,通过发展山塘特色农业产业,打造生态化农业产业促进农业融合发展,推动山塘绿色生态发展。如通过实施桂花鱼产业园建设,扶持山塘产业项目资金1255万元;实施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扶持山塘项目资金1000万元;争取资金4848万元实施山塘丝苗米产业园建设等。

  同时,市金融工作局也联合多部门出台《金融支持清远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设立旅游金融专营机构、特色支行和文旅金融专业服务团队,为文旅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清远农商银行推出“文旅贷”,满足经营景点景区、乡村旅游点、特色民宿、休闲农业等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资金需求。2021年以来,清新农商银行授予“民宿贷”贷款3000万元给米墅公司,“文旅贷”贷款190万元给金龙洞旅游有限公司,助力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深度融合。

  四、因地制宜,打造一条旅游休闲经济产业链

  山塘镇具有得天独厚的农耕环境以及文化底蕴,享有“鱼米之乡”“清远水乡”“龙舟之乡”美誉。一是加快推进农旅融合的新步伐。2020年成功申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项目建设,以桂花鱼养殖和优质水稻种植为主导产业,多次举办清新桂花鱼美食旅游文化节,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清新区美食旅游文化的特色,提升清新桂花鱼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推进“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吸引业内商家合作,促进乡村经济的发展;二是以龙舟文化唱响文旅体产业,打造龙舟广场、龙舟体育公园,每年山塘镇举办传统三人燕尾龙舟大赛,丰富龙舟文化体验,以节庆活动助推文旅体经济的发展;三是打造农业生态旅游产业链,开发利用了山塘镇塘镇水上旅游和北江洲地湿地公园旅游资源,促进生态休闲乡村旅游发展,同时也增加当地村民的收入,带动山塘镇经济发展。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独特的水乡农业景观,通过举办2021第三届中国南方(清新)民宿大会暨投资招商会、花清旅游联合推介会以及参加各类旅游展销会、推介会等,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山塘乡村旅游。

  此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 第三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和第三款、《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第二十五条、《广东省河道管理条例》第十八条有关规定,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动。北江河堤两岸的开发利用需要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备审批,我区今后将加强与上级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推动项目规划建设。

  专此函达。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

2022年8月 12 日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