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民生建设 > 社区教育

我适应 我成长 我快乐——七年级新生的心理调适

时间: 2020-09-10 10:59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即将结束小学阶段的最后一个暑假,在疫情常态化期间,步入初中阶段学习,进入一所新学校、新班集体,你们的内心可能会有点兴奋、有点期待、有点彷徨也可能会有点无措。

  初一入学后面临生活和学习方式的转变。生活方式上,我们要开始学习独立,慢慢能够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适用新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上,更注重自学能力、领悟能力和思辩能力的养成,要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及学会合作学习。在这些转变过程中,难免产生些许不适应,部分学生可能会心乱如麻,焦虑、郁闷,情绪化等一系列心理反应。

  在这里,清新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赖红梅老师给大家的一些小tips,帮助大家积极地迎接新环境、新挑战。

  开学前

  做好入学前的准备,包括物质准备、生理准备和心理准备。

  物质准备:可以列个清单,按清单准备,如住宿所需的生活用品、以备不时之需的药品、文具等,做到有备无患。

  生理准备:调整作息,开学前的几天,慢慢让自己的身体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加强运动,运动时对身体的控制能够让人恢复对自己的控制感。

  心理准备: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我将全新开启我的初中生活,会认识很多新同学,结识新伙伴,学习不同的学科知识,把以往不开心的事翻篇。

  开学后

  熟悉新学校的环境

  尽快熟悉校园环境,知道学校的教学区、生活区位置,了解校园文化,明晰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

  处理好人际关系

  首先是处理与老师的关系,有句话叫亲其师,信其道。信任老师,亲近老师,不排斥老师,有助于同学爱上学习。

  其次是处理与同学的关系,融洽的同学关系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适应新环境。主动跟同学打招呼,熟悉新同学,真诚平等的与同学交往,悦纳自己和他人,力所能及的帮助同学,尊重同学间存在的差异,当与同学出现误会时要及时解开,积极参与班集体活动,主动承担责任,为班集体活动出谋划策,以积极阳光的心态融入到新的班集体。

  最后是处理父母的关系。有时你可能会觉得父母很唠叨、有时你可能会觉得父母不理解自己,但是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是同学们的坚强后盾,是我们温暖的港湾。

  树立一个目标

  结合实际情况,为自己定下一个长远目标,一个短期目标,规划新阶段的学习安排。

  调整学习方法、坚信自己

  七年级学习科目增加,适当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听取科任老师介绍的学习方法,学会预习和复习,相信自己可以很快适应这一新变化。

  掌握心理调适的小技巧

  当遇到焦虑、郁闷、暴躁等不良情绪时,懂得自我调节。

  1.顺其自然,接纳自己的情绪。个体处于应激情景时,产生消极情绪是正常的,适度的消极情绪是有一定积极意义的,它们让我们产生足够的能量和动力去远离威胁或战胜困难。我们不必刻意压抑或完全否定这些情绪,也不苛求自己要全然平静或积极乐观。

  2.合理宣泄,学会排解不良情绪。(1)倾诉。与同学或朋友多沟通交流,相互间鼓励和传达乐观情绪。(2)放松。用合适自己的方式进行放松。可以阅读、写日记、听音乐、看电影、绘画、做运动,以及其他的兴趣爱好都可以帮助我们放松心情。另外,有一些简单可行的放松训练,例如呼吸放松、肌肉放松、正念或冥想等都可以达到缓解负性情绪的目的。

  最后,如果觉得自己和身边人都帮助不到自己,可以寻求学校科任老师、心理老师帮助,也可以求助清新区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