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民生建设 > 社区教育

不想和孩子每天上演“手机争夺战”,学会这招很重要!

时间: 2021-05-18 11:06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您家孩子玩手机吗?智能手机的出现,让孩子们早早成为了“互联网原住民”,而网络游戏的低龄化趋势逐渐蔓延到手游领域,不少家长为此头痛不已。但您知道吗?和孩子的“手机争夺战”其实也是对父母亲子智慧的一次考验。如何优雅地解决孩子手机不离手的问题,来看看这几个方法能否帮到您?

  一、妈妈没收了孩子的手机之后......

  因为孩子沉迷手机,小武妈妈上星期把他的手机收缴了。前天出门时,小武忽然说要去买点吃的东西。但妈妈在车上等了六、七分钟后,进入小吃店才发现小武正躲在店里一个角落玩智能手机。

  小武妈妈啼笑皆非,虽然没有逼迫孩子拿出手机,却觉得之前的教育方式颇有挫败感——面对一个热衷手机的孩子,即使强行拿走手机,他也会从别的地方获得手机来玩。

  然而,这些获取手机的方式却颇需玩味:借他人的玩——耗费自己的时间、情感等,以讨好建立社交关系而换取;偷他人的玩——趁他人不知情,不注意时,私自取走他人财物;抢他人的玩——以损害德性和良知的方式,“霸凌”他人获取财物;接受馈赠玩——接受他人馈赠,而导致“被爱”认知的重新定义。

  二、孩子沉迷手机,家长强制禁止可行吗?

  家在广州的梁先生也遭遇了一场“手机大战”:为了手机,儿子一怒之下竟然砸碎了家中价值180万的古青花瓷碗!

  上五年级的小浩平时喜欢玩手机游戏,从来不听家长劝阻。面对太太的埋怨,梁先生趁着小浩睡觉,把儿子手机里所有游戏都删掉了。然而,第二天一大早,小浩发现手机“坏了”,便将其狠狠砸向地板,不慎摔坏了桌边的青花瓷碗。

  孩子沉迷手机,究竟该怎么办?这个普遍性的难题面前,家长一般有两种处理方式:

  一种是强硬的家长。就像上面这位梁先生一样,将手机没收,或将游戏卸载。如果孩子偷偷玩,就打骂一通;一种是软弱的家长。父母奈何不了孩子的哭闹和胡搅蛮缠,只好举白旗投降,听之任之。但这两种做法都危害巨大。

  第一种,家长看似“赢了”,但付出的代价很大。且不说影响亲子关系,也导致孩子丧失了培养自律精神的机会。当然家长监督的成本也很高,一不留神,手机、平板电脑被孩子找到,甚至教会孩子东躲西藏,欺骗父母。而第二种会让孩子为所欲为,他们有的学会用发脾气来控制父母,这些孩子常常冲动、任性,逐渐成为以自我为中心、自私自利、不懂得合作的人,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被宠坏的孩子”。

  三、孩子对手机的渴望有错吗?

  孩子对智能手机的渴望,不是因为通讯交流的需要,而是对外面世界精彩的好奇。这份好奇心实在是太强大,也是孩子对自己未来生命建立信心的很重要因素。在这个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时代里,在同龄人中有智能手机者在获取大千世界的新知识方面更胜一筹,他们更容易获得当下社会热点信息,满足求知欲和好奇心理,在孩子们兴趣最浓的时代偶像信息的接收和传播等方面,优势更是突出。在同伴交往中,微小的差别也能导致孩子的自信心和骄傲感的差异。

  由此可见,在这件事情上过分压制,极有可能影响孩子对亲子间尊重、信任的看法,而无法实现我们对孩子接触手机的管控目的,更无法实现对孩子思想活跃程度及学习知识情况的管控。

  四、限制孩子玩手机,父母应该怎么做?

  其实,也有一种能让双方都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那就是“约法三章”:玩游戏可以,但要约定时间和规则,一旦违反,要承担违约责任,它也可以称之为“没有输家”的冲突解决办法。跟孩子“约法三章”的好处不少,它会让孩子更有参与感,孩子在完成约定时会更有积极性,成功率也更高。与父母强加给自己的命令相比,孩子会觉得约定的方案是自己的主意,对他自己参与制定的方案有更强的执行动力。

  家长在和孩子“约法三章”时,要注意四点:

  1. 要清晰地指出孩子需要改进的行为。

  比如:一天玩手机不能超过1个小时,玩手机必须是在完成作业以后。目标要具体、明确,便于测量。相比“每天玩手机时间不能太长”,“每天玩手机时间不能超过1个小时”就更容易测量。目标具体、明确,孩子就更容易操作。

  2. 要清楚地说明孩子完成约定可以得到什么,和没有完成约定将失去什么。

  在此过程中,要少说“不”,多说“可以”。比如:“如果你完成了约定,可以去看一场电影”,而不要说“如果你没有完成约定,就不能看电影”。两个说法意思虽然相同,但如果孩子朝着积极的方向努力,他完成目标的可能性就更大。

  3. 要把约定书面化,并张贴在家里的显眼处,让孩子和家长时时刻刻可以看到。

  当孩子完成了约定,哪怕是阶段性的约定时,父母都要及时给予鼓励。当孩子没有完成约定,需要承担的违约责任也绝对要承担。如果不追究违约责任,约定就没有丝毫约束力了。

  4. 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重“约法三章”的 “约”字。在达成约定的过程中,要尽量吸取孩子的意见。千万不能把“约定”变成父母单方向的“命令”。

  家庭教育想取得真正的收获,要建立在无条件的爱孩子、尊重孩子和信任孩子的基础上。否则,无论我们的教育内容是多么的正确,对孩子的未来是多么有价值,都难以实现我们的教育期望,对我们的孩子成长构成真正的意义。小小手机,折射出的却是亲子关系之间的大问题。

  (文章来源:人民教育)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