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民生建设 > 医疗

防治地贫 健康孕育——广东省医疗专家组到禾云镇卫生院举办“世界地贫日”宣教义诊活动

时间: 2021-05-10 16:56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2021年5月8日是第28个世界地中海贫血日(简称“世界地贫日”),今年的主题为“防治地贫 健康孕育”。5月7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广东省出生缺陷防治管理中心联合清远市清新区卫生健康局、清新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在禾云镇卫生院开展“防治地贫 健康孕育”宣教义诊活动。

  地中海贫血,是由于珠蛋白基因缺失或突变导致肽链合成障碍而引起的溶血性贫血,主要为α-地贫和β-地贫,为全球最大的单基因遗传病之一。据了解,重型地贫患者主要依靠长期输血、祛铁治疗来维持生命,每位重型地贫患者一生治疗费用大概为400万元,重型β地贫可以进行骨髓干细胞移植手术根治,但骨髓配型很难成功,且手术费用非常昂贵。开展精准的筛查检测,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

  在义诊现场,专家们为当地群众传递地中海贫血防治知识和医院相关的惠民政策,指导孕期相关筛查和诊断,引导群众强化个人健康意识和责任,从认知开始,从你我做起,坚持预防为主,让每个新生命健康孕育,每个儿童健康成长。志愿者们现场为群众测量体温,介绍省妇幼专家情况,指导患者咨询就诊。

  除活动现场面对面咨询宣教外,本次活动还开通了线上直播讲座,让广大未能达到现场的群众参与进来,实时在线吸引了500多位网友问答,极大的提高了群众参与率及宣传的广度。专家们还深入广东碧桂园职业学院开展科普讲座,为大学生解析地中海贫血的知识。此外,广东省出生缺陷防治管理中心、清新区妇联、清新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禾云卫生院等单位的到场领导一行还实地上门走访慰问了当地的重症地贫儿童家庭。

  据统计,本次活动就诊人次35人,健康咨询200余人次,发放地中海贫血防控宣传资料共1000余份,发放雨伞等精美小礼品200余份。

  通过此次义诊活动,广东省医疗专家组既把精湛的医术带到了乡镇,让当地百姓免去舟车劳累,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省级优质医疗服务,又促进了双方医护人员的学术交流,有助于清新区基层卫生院的临床服务能力的提升。

2021-24-2(2021年5月7日,省医疗专家组到清新区禾云卫生院开展世界地贫日宣教义诊活动,摄影者:谢学玲).png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