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余国平要求补短板、优强项,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

时间: 2020-03-24 10:29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23日上午,清新区召开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区委书记余国平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考核验收年,乡村振兴工作也面临阶段性验收,做好当前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要结合清新“南融”“东联”“西拓”“北优”“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五大行动方案,抓住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加强顶层谋划和思考,促进各项工作有效推进。

  

  余国平听取了各镇各相关部门对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的工作汇报,指出,乡村振兴与脱贫攻坚工作涵盖面广,任务紧迫,互为推进,要进一步明确问题、理清矛盾、理顺思路、落实措施、抓出成效。

  余国平强调,当前的关键是抓落实的问题,要树立人是最根本问题、最根本矛盾的理念,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压实主体责任,强抓工作落实。

要重点抓好清新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工作中目前存在的主要矛盾,解决主要问题,着力补短板,优强项:

01

针对城乡互动互促不足,生产要素不足,流动较弱的问题,要在载体、平台、项目等融合点上持续发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02

  针对生产生活服务配套不足的问题,要不断完善配送体系机制建设、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从物理空间和政府服务等方面拉近城乡距离,让农村可以享受更多城市生活服务以及生产要素供给。

03

  针对土地改革制度落地不足的问题,要大力推动点状供地,努力争取上级政策机制,做到以点带面有示范;要大力满足设施用地指导,加强对各种经济主体、经营主体的跟踪服务,提出明确的指导意见和暖心服务,加快补齐集体土地改革的短板。

04

  针对扶贫脱贫工作数字不准、不及时、不对称的问题,要加强行业间、系统间、乡镇与行业、乡镇与系统间的信息对称。扶贫办要肩负起统筹指挥协调的责任,大胆统筹指挥;各镇各相关单位要服从指挥部工作,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05

  针对硬件还有缺失的问题,要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06

  针对部分扶贫产业投资风险较大,收益低的问题,要把握时间,及时退出,找到新的好的项目。

07

  针对乡村发展缺少规划的问题,要下大力气,加大奖补力度,增强内生动力,促进乡村风貌的持续改善。

08

  针对产业规模不高的问题,要大力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进一步加强土地整合整治,推动农业规模化、优质化发展。

09

  针对农村土地效益较低的问题,要做好农村耕地文章,努力叠加有关奖补政策,增强群众内生动力,防止土地流转简单化,让农民享受到更多的土地红利。

10

  针对农村道路交通不畅的问题,要全力做好农村公路窄路基路面拓宽、“四好农村路”等工作。

11

  针对路域综合整治的问题,要以三沿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道路两旁乱搭乱建、乱堆乱停、乱经营等现象的整治,强化道路硬底化、绿化、亮化等工程,完善长效管护管养机制,着力提升城乡风貌。

12

  针对财源不活,“蓄水池”还不够大的问题,要进一步整合好、引导好、利用好区、镇、群众三级涉农资金。

13

  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美丽乡村改造质量不高的问题,要对预算、设计、验收等环节把好关、把严关,以奖补模式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

14

  针对“带路人”不足的问题,要加大力度,充分挖掘、培养更多更好有情怀、有担当的“带路人”,做好“三农”工作。

15

  针对“三农”工作谋划不足的问,各镇各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和谋划,推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区委副书记李伯伦对全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工作背景、面临机遇进行了分析。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政府党组成员欧建宽,介绍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区领导翟永鸣、刘家庆、朱明参加了座谈会。

  (信息来源:清新发布)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