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全市最多!清新全力为我市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作出更大贡献

时间: 2022-07-15 16:41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7月7日,清新区召开贯彻落实市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推进会精神·推动清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有关工作部署,全力推动我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1.jpg


  省现代农业装备研究所副所长、二级教授高工,省农产品初加工装备首席专家,省预制菜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刘清化;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张伟杰;区委书记刘建俊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杰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市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推进会精神,推动我区农业产业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为我市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作出清新更大贡献。


2.jpg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抓好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作为稳经济、保民生的关键举措,坚持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推动清远鸡、桂花鱼、丝苗米、南药、麻竹笋、茶叶、乌鬃鹅等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这篇大文章。

  要立足资源禀赋优势,加快推动我区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全面摸清农业产业基础底数,统筹抓好农业产业短、中、长期发展规划,以科学规划统筹引领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要促进特色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持续推进清远鸡、桂花鱼、南药、丝苗米等产业园建设,抓好农业龙头企业培育,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不断提升农产品核心竞争力;要积极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因地制宜发展农旅融合、乡村民宿等业态,加快发展预制菜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要坚持品牌和销售“两手抓”,建立健全生产标准体系,深化农产品品牌建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更好打入粤港澳大湾区等目标市场;要大力构建联农带农惠农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引导,村集体、农民、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共同参与的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稳步增收。

  要整合资源、强化保障,为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保驾护航。要以“执行力建设年”为契机,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压实责任、强化合力,共同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把握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因地制宜叠加政策优势,切实为我区农业产业发展“减负松绑”;要坚持人才兴业,强化资金支持,加强产业用地保障,全力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

  会上还对获得国家、省、市荣誉称号的镇、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授牌。区领导潘海涛、刘波、翟永鸣、邹早银,各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区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农业产业企业及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会议。

  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此次活动采用现场参观和召开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当天上午,参会人员还先后前往禾云镇、龙颈镇及山塘镇,实地参观广东爱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东良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粤旺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远良米业有限公司,深入了解清远麻鸡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南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广东省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的建设发展情况。


3.jpg


  据悉,我区着力在五大百亿农业产业蓄力发展,初步形成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抓手、以特色产业为支撑的发展格局,现有清远麻鸡、桂花鱼、南药3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全市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最多的县(市、区)。

  近年来,我区农业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清远鸡产业化、集群化发展迅猛,2021年,全区清远鸡存栏量为800万羽,出栏量为1964万羽,总产值达7.74亿元;全力建设广东省丝苗米跨县集群产业园,全区常年水稻播种面积稳定在34万亩以上,其中优质丝苗米全年播种面积就约占有15万亩;“茶文章”持续做大做强,截至目前,全区种植茶叶面积达2.6万亩,茶产业总产值达7386.46万元;麻竹笋传统优势产业不断壮大,产于龙颈镇头巾村、河洞村的“清远骆坑笋”,峰值种植面积超过2万亩;南药、桂花鱼等特色农业产业焕发新活力,2021年,产业园区内优质南药生产面积5.2万亩,主导产业价值达4.93亿元;清新桂花鱼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养殖面积约3万亩,产量1.2万吨,产值7.2亿元。

  在“五大百亿产业”以及我区特色农产业的拉动下,今年一季度,我区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0.6亿元,同比增长5.7%。

  (信息来源:清新发布)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