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动态

实施林长制 生态得保护
经济得发展 林农得实惠
——访龙颈镇头巾村林长、村委会书记成时辉

时间: 2022-05-27 16:48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头巾村是龙颈镇下属的一个村委会,下辖23个村小组,清连高速公路和省道114线横穿整个村委会,国土总面积4.6万亩,其中森林面积4.2万亩,森林覆盖率91.58%,森林蓄积12.2万立方米,生态公益林面积0.3万亩,占6.75%,商品林面积3.8万亩,占93.25%。

        5月26日上午,头巾村林长、村委会书记成时辉带领护林员到辖区清泉湾漂流度假区附近的林区进行巡山护林,并进村入户,对群众进行宣传。她一边巡林,一边向记者介绍,推行林长制后,头巾村取得几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镇领导十分重视林长制工作,经常过问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清明防火期,进驻该村,在林区内设卡守路口,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点,形成高压态势,今年未发生过一宗山林火灾。二是生态得保护。实施林长制工作后,该村的森林资源得到更好的保护,近年来,没有发生过乱占林地和乱砍滥伐林木的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现在山绿起来,河水涨起来,生态得到有效的保护。2021年森林面积4.2万亩,比往年多1000亩,森林覆盖率91.58%,比往年多0.65%,森林蓄积12.2万立方米,比去年增加0.1万立方米。三是经济得发展、林农得实惠。实施林长制后,森林资源得到有效的保护,靠山吃山的当地林农对林业的发展更有盼头,村民经营的麻竹笋面积2万多亩,年笋干加工25吨、森林景观旅游1间、农家乐21间、民宿2间、特产店5间。当地村民平时主要到清泉湾漂流度假区务工,收获季节期,经营自己的麻竹笋和管理茶场,平均每户年收入达8万元,虽然近年来发生新冠疫情,但村民收入不减。

        成书记满怀信心地筹划下一步计划:一是持续做好林长和护林员巡林工作,登记好巡林台账,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切实保护我村的森林资源和美好环境;二是加快经济发展,充分利用本村的自然优势和立地条件,以生态旅游为主导,引进外来投资,增加村集体和村民的经济收入。

图片1.png图片2.png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