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动态

国庆假期致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时间: 2022-09-30 22:01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各位家长、同学们:

  你们好!秋高气爽,金桂飘香。国庆假期将至,衷心祝愿你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为切实加强假期疫情防控和安全教育,让同学们度过一个安全、祥和、充实的假期,在此向家长和同学们提出如下倡议:

  一、疫情防控不松懈

  (一)做好个人防护

  倡导国庆假期就地过节,减少跨省、跨地市出行,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县(市、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风,注意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

  (二)强化健康监测

  时刻关注学生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规律饮食作息,适当锻炼身体,注重劳逸结合。若出现体温异常或咳嗽、乏力、腹泻等不适,必须及时就医并主动上报。

  (三)落实防疫责任

  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配合常态化防控各项政策,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放松不恐慌,共同做好防疫工作。国庆假期后,所有跨省、跨市出行人员返清后要配合学校开展核酸检测“三天两检”。

  二、安全教育要到位

  (一)交通安全。广大家长以身作则,严格遵守交通规则,提醒孩子出行时刻注意交通安全,不闯红灯、不横穿马路,不发生在道路上追逐打闹和其他妨碍交通的行为,让孩子养成“一慢、二看、三通过”的好习惯。特别提醒孩子不得骑乘“三无车辆、五小车辆”,严禁12岁以下孩子骑自行车和16岁以下孩子骑电动车上路。搭乘交通工具要切实做好“一盔一带”安全工作。

  (二)防溺水安全。广大家长务必和孩子一起熟知“防溺水六不准”(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发现险情时要遵循“两会”(会相互提醒、劝阻并报告;会基本的自护、自救方法)。教育孩子不去河、湖、水库等危险水域游玩,当孩子外出时务必做到“四知”(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内容),确保孩子外出安全。

  (三)卫生安全。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避免暴饮暴食,防止消化不良。购买食品时,要看清商标、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三无”食品、过期食品一律不购买食用。

  (四)居家安全。定期检查和维护家里的电路电线、家用电器等,教育指导孩子不乱拉电线,不乱扔火种,科学规范操作家用电器,养成出门关火、关电、关气的好习惯,防止意外发生。

  (五)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加强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意识,接到陌生电话、信息时要牢记“六个一律”(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中奖,一律挂掉;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一律挂掉;所有短信,要求点击链接的,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一提到“安全账户”,一律是诈骗)。

  三、合理安排促成长

  (一)注重劳逸结合。在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行为习惯。理性看待校外培训,慎重给孩子报班,多引导孩子积极参加户外活动,适度承担家务,重视科学用眼。鼓励孩子利用假期时间多阅读健康的课外书籍,增长见识、扩大眼界。

  (二)保持规律生活。合理安排休息时间,保持充足睡眠,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注重营养均衡,每天开展适度的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健康。

  (三)关注心理健康。家长利用假期多与孩子交流沟通,提供适度的情感指导和支持,引导孩子学会处理和接纳自己的情绪,鼓励孩子坚强面对困难和挫折,给孩子提供疏解压力的良好途径。

  孩子的安全和健康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最后,祝家长们节日快乐,幸福安康!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快乐成长!

  


                                                              清远市清新区教育局

                                                             2022年9月30日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