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通知公告

中共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2-01-21 11:34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2020年11月6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区政府办公室党组进行了集中巡察。2021年7月8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反馈了整改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巡察整改阶段性工作情况予以通报。

  一、坚持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组(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巡察反馈整改日常工作。巡察整改工作机构责任明晰,责任明确,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全力推动巡察整改工作。

  (二)聚焦问题不放,精准施策整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注重整改对准问题、瞄准问题,全力抓好区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六大方面存在的14个问题整改,建立巡察整改问题整改清单,实行台账式管理,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人,对整改问题实行逐一对账销号。

  (三)加强督促检查,推动落实整改。区委第二巡察组驻办公室期间,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坚持边巡察、边整改、边落实,做到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结合,推动问题迅速解决。对整改进度没有达到要求的,及时提醒有关责任人,督促其迅速落实措施改进,做到检查到位、督促到位,确保了巡察整改有序高效推进。

  (四)加强动态管理,确保整改成效。为确保整改成效,指定专人负责对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台账进行动态更新,定期梳理汇总整改工作台账。通过对问题根源剖析,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确保了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推进巡察问题整改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推动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组织有关人员强化对全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狠抓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区“五大行动”等的学习,坚持每人学、每月学,领会其精神实质。二是加强与区委办公室(区委督查室)沟通协调,认真配合做好区委决策部署督查工作,高质量完成督查报告(通报)撰写工作。三是进一步优化区政府办公室督查协调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督查督办在转变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工作任务轻重缓急,对重点工作、重大决策部署进行跟踪督查,对领导批示的重要文件进行集中督办,并形成督查报告(通报)呈区政府领导审阅。我办作为区“狠抓当前重点工作任务协调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反馈内容”第三专责督查组,结合《中共清远市清新区委办公室关于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任务落实的通知》精神,对有关单位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治理机制等有关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并形成督查报告报区委。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针对“党建日常基础工作不够扎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加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明确“三会一课”基本流程,从会议内容、时间、次数、人员、程序、形式等方面进行全面规范,按要求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并做好会前准备和会议记录,保证党的组织生活规范化。二是做到会前有准备、会上有议题、中心要突出的要求,认真开好“三会一课”,力求把议题议深议透,引导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围绕“三会一课”中心议题充分讨论,充分发扬民主精神,努力做到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三是坚持落实党课教育制度,课前进行调查研究,联系实际,找准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准备,列出详细的讲课提纲和讲义,切实做到每上一次党课,弄清一两个基本观点,使大家接受政治教育、提高思想认识。7月9日,召开了第二季度党员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今年以来共进行支部书记上党课4次,并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同时做好相关党课资料整理归档工作。

  3.针对“民主生活会不规范、不严肃,缺少落实问题整改环节”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对照民主生活会规定及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民主生活会中,确保开展民主生活会高质量、有成效。二是加强问题整改落实。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对近期整改的措施,立即着手办理,尽快见到实效;对中期整改的措施,确定落实的时限和进度,逐项抓好落实;对长期整改的措施,制定详细的落实计划,分步实施。2月7日,召开了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8月5日,召开了区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两个会议前均认真组织做好学习研讨,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会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紧扣主题,深入查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会后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落实整改责任、细化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4.针对“党组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切实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落实党组工作职责,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二是按照党组议事规则要求,认真开好党组会议。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问题时,充分进行讨论,集思广益,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作出决策,并使党组议事规则落到实处,并按要求做好会议记录,重大决策做到制度化、科学化、常态化。三是着力抓好“三重一大”制度落实,落实平台录入工作,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必须先经办公室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党组成员逐一明确表态,一把手实行末位表态制,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自7月8日巡察反馈意见会议后,召开的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均严格按照程序议事,落实了党组成员逐一明确表态后再由一把手末位表态、列席参会人员在会上没有表决权利,并做好会议记录。

  5.针对“落实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有关制度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按照干部德才兼备的原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正无私选人用人,高标准、严格选拔任用干部条件和资格推荐。二是正确行使推荐权,办公室班子对班子成员推荐的人选,认真进行资格审核,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民主推荐。未经民主推荐,不得列为考察对象。三是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严格遵守组织人事部门的纪律,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选人用人工作。认真执行干部考察、任免等相关程序。召开办公室党组会议专题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照原文规章制度进行自查、自纠,深刻认识理解选人用人工作有关制度和程序,明确今后参会成员逐一表态、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的制度,坚决贯彻执行选人用人相关规定。

  6.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到位,审批不规范”的问题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要求科级以下干部职工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准备因私出国(境)材料。8月3日、8月27日,分别召开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和主题党日及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会议,认真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科级以下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的通知》,要求办公室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严格落实文件精神,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按照通知有关要求严格执行。二是强化日常管理,重点按上级要求加强对科级以下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的受理、审查、批复。三是及时完善台账,目前,已完善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证件使用、缴存登记台账。

  7.针对“对‘裸官’有关政策文件传达、学习、落实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对“配偶移居干部”隐瞒不报等问题的处理意见(试行)》,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帮助干部职工准确把握有关概念、报备程序和纪律要求。8月3日和8月27日,分别召开区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主题党日及办公室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了《关于对“配偶移居干部”隐瞒不报等问题的处理意见(试行)》,要求办公室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严格落实文件精神。二是组织全体国家工作人员填写个人申报表,准确把握相关信息,及时汇总信息,并向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报备。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8.针对“工作责任心不强,年终工作总结材料敷衍应付”的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对办公室年度工作总结撰写工作重要性认识,把听取办公室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列入办公室党组会议议题,需经党组会议讨论并通过后才能正式印发并归档管理。二是改进工作作风,杜绝“照搬照抄”。指定专人负责,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实事求是地撰写年度工作总结材料。三是完善规程,提升撰写质量。年度工作总结形成初稿后,需先征求各组(中心)意见,修改完善后呈送办公室分管领导签字,提请办公室党组会议审议,审议通过后再由办公室主要领导签发,最后再印发至办公室各组(中心)学习。

  9.针对“固定资产入账不规范,工作不够严谨细致”的问题

  一是对2019年6月入账的公务车购置税情况进行核实,因财务人员工作疏忽将购置税列入到固定资产。目前,该项工作已完成整改。二是加强财务人员培训管理,强化财务人员责任心,要求工作上必须严谨细致、一丝不苟。三是规范财务管理制度,要求财务人员严格按制度执行财务管理工作。

  10.针对“公文发文处理不规范,存在公文发文未按时间顺序排号”的问题

  一是完善公文发文校核制度。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规则》公文处理规定,加强公文发文在拟办、核稿、签发等关键程序上的校对工作,利用“再核再审”工作办法,把公文发文错误消灭在“萌芽”阶段。严格落实公文发文跟踪登记制度,确保公文发文各个阶段责任落实到个人,做到“当天的文件当天发”,避免发文工作出现“时间倒序”现象。二是规范公文发文程序。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严格按照拟稿、核稿、审签、签发、印制、登记、发文等程序发文,做到公文“不抢发、不漏发、不迟发”。三是提高办文发文质量和效率。加强办文业务股室人员对公文办理处理知识的培训和学习,提高办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素质,做到发文及时有效、不出错。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1.针对“工会经费管理、使用不严格,超范围发放”的问题

  一是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学习《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粤工总〔2018〕5号),深入领会文件精神。二是结合本单位工会情况,制定工会职工慰问金标准,完善今后开展相关工会文体活动报销流程,做到有计划、有明细、有依据开支。三是进一步规范工会慰问范畴,杜绝超范围发放问题。

  12.针对“‘三重一大’事项未按时按规录入监管平台,存在廉政风险”的问题

  一是区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和党支部成员加强“三重一大”政策内容的学习,深入领会精神,结合区政府办公室实际开展工作,提高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自觉性和有效性。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录入制度,确保按时按规将“三重一大”事项录入监管平台,切实防范存在的廉政风险问题。三是日常工作过程中定期对“三重一大”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

  13.针对“制度执行起来不认真,贯彻起来不严格,落实起来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按照“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锤炼好干部作风,切实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持续提高履职能力,狠抓各项工作制度的落实。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组织,建立健全制度领导体系。明确“一把手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按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狠抓各项制度的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良好工作制度。三是严格按照《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议事决策规则等18项内部制度的通知》精神,从办公室现有制度中主动查找存在问题,切实抓好整改。根据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情况变化,深化办公室制度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以求在贯彻制度中不断取得新成效。明确每个制度岗位的责任,加强自查、自纠,形成工作的压力和动力,确保各项制度建设取得实效,切实解决制度执行起来不认真,贯彻起来不严格,落实起来不到位等问题。

  (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4.针对“财务审核把关不严,报销手续不完善,违规发放慰问金”的问题

  一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二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和标准。三是进一步规范财务审核制度,严把报销手续审核关,进一步规范工会经费使用。

  三、坚持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整改后续工作

  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区政府办公室党组将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建立完善整改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推动办公室各项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一)继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全力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持续跟进,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巡察整改成果。

  (二)继续加强建章立制,构建管用的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举一反三,坚决防止同类问题或现象再次发生。

  (三)继续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党组政治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积极开展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促改,提高干部职工拒腐防变能力。

  (四)继续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工作成效。强化日常督查,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认真做好巡察整改阶段性成果凝练总结,努力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推进办公室各项工作发展的新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5826418;邮政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府前路3号区机关办公大楼1号楼405办公室(邮政编码:511800)。

  中共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

  2022年1月18日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