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通知公告

中共清远市清新区总工会党组关于区委第一巡查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2-11-04 10:36   来源:中共清远市清新区总工会党组   发布机构:   点击:-

  根据清新区委巡察机构统一部署,2021年11月26日至12月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总工会进行了为期1个月的巡察“回头看”。2022年3月31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稳步推进整改落实

  区总工会党组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及时整改落实,明确任务分工。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努力做到“两个维护”,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要求,充分认识到巡察工作是强化党内监督、严肃党的纪律、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同时,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思想和作风建设,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党员干部先人一步、以上率下,在巡察整改中见物见人见细节,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头雁效应”。标本兼治抓整改,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准确把握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整改、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通过巡察发现和解决问题,堵塞管理漏洞,扎牢制度笼子,推动管党治党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实际行动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巡察整改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推动所有问题“销号清零”。

  二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进一步提振精神、转变作风、促进工作,推动工运事业向服务党委、政府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职工群众转型升级,切实把做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当作一次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党性修养的机会,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靠前指挥,对照整改清单,逐条研究整改举措,逐项督促整改到位。

  根据巡察“回头看”的反馈意见“问题清单”,罗曲飞同志作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第一责任人,辨析问题、压实责任,带头落实整改,积极主动担负起整改工作职责,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限,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认真梳理分类,剖析根源,找准症结,积极落实整改。完善各项制度,加强财务监督管理,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等工作机制,严明党规党纪,着力建章立制,切实堵塞漏洞,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巡察“回头看”的反馈意见中共发现10个问题,根据巡察反馈问题制定整改工作措施共18项,各整改工作责任人、责任部门,都能够按照整改工作期限完成整改工作。我会注重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巩固整改成效,在对原有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基础上,整改新建章立制4项,到目前为止,我会共有内部制度34个,并编印成册。

  二、抓实压实责任,务求整改实效

  根据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的10个存在问题,我会认真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各部室按照责任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督促检查如期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坚决“回炉”补课,直到整改到位为止。对应付了事的,坚决按程序追究问责,重新整改,真正做到一抓到底、抓出实效。截至10月9日,我单位对上述问题已整改完毕。

  (一)针对“党组政治站位不够高,对巡察整改推动工作不够重视,部分整改工作还未落实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学习贯彻省总工会第十四届常委会第三次(扩大)会议精神,以及市总工会七届三次、四次全会、区委八届三次全会精神一体学习、整体把握、认真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一是困难职工帮扶档案中困难户所缺的入户调查报告、调查图片、家庭收支统计表等资料已补齐;二是对不符合困难职工申报条件的困难职工档案移除。

  2.立行立改,将不符合发放困难职工补贴的人员进行清查,并将款项追缴扣回入账。

  3.立行立改,将单位行政账户错误列支的探望住院职工的款项予以更正,由机关工会账户列支。今后严格按照《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印发<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粤工总〔2018〕5号)文件精神执行到位。

  4.规范机密计算机房建设,我会保密机房10月底已完成电源、监控、温控、摄像头、防盗门、防盗墙等的安装,保密机房建设全部完工,达到保密设置要求。

  (二)针对“政治理论学习能力不够扎实,部分整改存在形式主义、走过场”的问题

  整改情况:

  1.按照区委有关部室要求,不折不扣地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突出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务实措施推进落实。

  2.按照学习计划安排,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和研讨,扎实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组织专人不定时检查学习笔记,确保学习笔记记录规范。

  3.抓好“三会一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支委会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创新“党课+”模式,每季度不少于开展1次。在执行原有的学习制度的基础上,新建立了《中共清远市清新区总工会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三)针对“整改意识淡薄,对持续推动巡察整改的主动性不强,整改工作流于形式,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

  1.为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对出具虚假证明盖公章事件进行深层次的剖析,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形成工作规范,对文书资料审核流程、盖章程序、管理责任、监督检查与违规处理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规范。

  2.针对食堂管理制度暴露出来的问题,查漏补缺、不断完善工作制度,补充完善每餐个人缴交金额和单位补助金额等相关内容,形成工作规范,保证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四)针对“工作人员对待整改工作态度不认真,部分会议记录记录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情况:

  1.规范了党内工作会议,按规定执行,党外人士不参与党内工作会议。

  2.把会议记录和学习笔记纳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检查内容,规范党支部会议记录和党员个人学习记录。

  3. 严肃会议记录完整的重要性,加强对会议记录工作人员的教育,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以整改为契机推进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针对“部分采购项目无验收意见,执行规章制度不够严”的问题

  整改情况:

  1.立行立改,对巡察工作期内,所有财务采购项目进行全面核查,无验收意见的已补回验收意见。整改完成后,物品采购严格按照财务制度的要求执行。    

  2.坚持财务入账资料按照财务制度严格把关,认真检查财务入账资料是否完整、正确。

  3.不断完善财务内控制度,建立健全财务工作管理制度。

  (六)针对“超出慰问列支范围,收支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

  ”的问题

  整改情况:

  1.按照财务制度的要求加强经费使用问题的监督,严格审核经费列支。对超出慰问列支范围的款项予以更正,款项已于2021年12月30日由机关工会账户退回单位行政户。

  2.进一步加强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财务工作人员执行能力和政策水平。

  (七)针对“保密意识不够强,保密管理工作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

  强化保密意识,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经管国家秘密人员管理的通知》的规定,针对保密管理工作存在漏洞进行专项整改,不断加强保密人员管理工作。

  (八)针对“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党内监督职责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

  1. 抓好日常廉政谈话,突出经常性,把握党员的思想动向、工作动态、作风表现,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存在不良反应的人员,随时开展党内谈话。

  2.进一步规范日常廉政谈话工作,严格按照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关于规范清远市各级党组织党内谈话工作的通知》(清党廉发〔2020〕2号)要求,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规范党内谈话工作。

  3.严肃认真抓好党内政治生活,明确党组织主体责任,一把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听取工作汇报、调查研究等日常工作,与党员干部特别是班子成员进行谈话,及时了解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纪律状况,结合实际提出希望和要求,其他班子成员加强对分管领域干部的日常谈话,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用好用活党内谈话。

  (九)针对“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党建经费使用率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

  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使用范围提高党建经费使用率,用好党建经费,为党员购买学习资料和开展党日活动等。

  (十)针对“民主集中制和议事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

  1.党组班子在研究决定重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大额资金使用时,必经集体讨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议事制度,班子其他成员先表态发言,一把手在议事决策中最后总结发言,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

  2.按照民主集中制规则议事、决策、办事,健全议事规则和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班子会议充分研究、民主讨论,会议记录规范,对每位班子成员的陈述的意见及决策内容,详尽、如实记录在案,不漏记。

  三、改进方法和下一步工作

  对巡察“回头看”的反馈意见问题,我们逐一对照进行认真整改,同时,深刻分析原因,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在整个整改工作中,把整改成果扩大、固化,推动我会工作不断上新水平、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促进整改成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结果紧抓不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把抓好巡察整改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及落实区委提出的深入推进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珍惜和运用好巡察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我会工作执行力提高的具体行动。

  二是努力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我会党组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务实过硬的措施,持之以恒抓巩固、抓提升,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及时了解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状况,切实把问题遏制在苗头状态,真正把巡察整改成果体现到促进我会工运事业发展上。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承担好、落实好主体责任,立足长远巩固整改成效,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推进我会各项工作,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进一步自省自查,切实改进干部作风,为建设“四个清新”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5811641;邮政地址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明霞大道中10号;电子邮箱qxgh641@163.com。

 

 中共清远市清新区总工会党组

        2022年10月31日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