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通知公告

中共清远市清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 2022-11-15 10:42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根据区委巡察“回头看”工作的统一部署,2021年10月27日至2021年11月26日,中共清远市清新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清远市清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回头看”。3月31日,中共清远市清新区委第一巡察组向清远市清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反馈了巡察“回头看”工作情况,指出我单位存在的问题8个。截至2022年6月20日,8个问题事项已全部整改完毕,调整修改内部制度1项,建立新制2项。现将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阶段性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区委第一巡察组集中反馈意见后,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态度鲜明,全部认领中共清远市清新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的主要问题,并全面部署整改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中共清远市清新区委第一巡察组集中反馈意见后,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夏晶晶同志任组长,班子成员和下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任副组长,各股长为成员的巡察“回头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确保了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

     (二)细化工作方案。4月1日,局党组研究通过了《清远市清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落实中共清远市清新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制定责任清单,逐条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股室、责任股室、整改时限。局党组班子成员主动担责,层层压实责任,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

     (三)推动整改落实。局党组多次专题会议,专题研究巡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调度进展情况,着力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期间,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多次协调督促重点事项整改,强化跟踪问责,严肃整改纪律,全力推动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

     (四)建立工作台账。严格责任追究,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相关工作要求,6月15日,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党组成员重点结合巡察“回头看”反馈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深刻进行党性分析,以严肃认真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明确整改方向。

       二、整改工作具体落实情况

    (一)巡察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针对“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弱化,党组架构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

       原因分析:由于我局党组架构的不健全,导致党组整体功能的形成和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于4月29日新配备一名党组成员。

       2.针对“安全生产一岗双责”问题整改落实还不够到位。”的问题

       原因分析:存在思想认识不够深现象。存在思想上对本职工作在融入安全生产中的位置认识不够到位现象,导致政务大厅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整改还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在政务大厅增加紧急疏散标志(安全出口指示标志)4个。二是增加一楼至三楼整体的电子紧急疏散标志12个、应急灯6对和灭火器6只。三是增加一、二楼大厅内,三楼走廊及楼梯间的电子紧急疏散标志12个。四是在电梯口张贴大厅示意图,明晰了疏散路线、疏散方向。五是将电子紧急疏散标志安装位置按照消防高度的要求重新安装,楼梯间部分消防栓补充了日常检查记录;部分楼梯走廊使用非电子紧急疏散标志疏散的位置已安装电子紧急疏散标志,符合消防有关要求;区政务服务大厅一楼已放置两支警棍及三只防暴钢叉等应对突发事件所需要的安全防暴器材。六是在大楼一楼西梯及东梯分别增加两个消防紧急逃生出口。七是完善应急方案、组织各股室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督促制定整治方案落实防范措施,限期排除;组织好例行的季度和节假日安全督促检查。八是每逢假节日前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专题部署节假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并通过粤政易工作群组发布相关通知信息。       

       3.针对“学习意识淡薄、学习依然流于形式。”的问题

       原因分析:更多时候考虑业务工作多,没有很好地形成自觉、主动、常态的学习氛围,没有严格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不够深入不够系统,学习记录不够全面。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从2022年1月起,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规范学习笔记和工作记录,明确不能提纲式记录学习笔记。二是2022年1月制定了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支部学习计划。三是要求党支部纪检委员于每月10日前收集全体党员笔记本,对上月的笔记进行检查。截至6月20日,已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9次,党员集中学习12次。

     (二)“回头看”发现的新问题。

       4.针对“部分采购项目无验收意见,执行规章制度不够严谨。”的问题

      原因分析:存在执行政府采购管理不够规范不够严谨,部分采购项目财务资料缺少验收意见,资料不够完整。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组织各股室人员开展教育培训,加强思想认识,进一步规范程序,要求采购项目必须提供合同、验收等材料才能进行支付,建立局内交叉验收制度。

       5.针对“记账凭证中记账人非实际会计人,财务工作存在漏洞。”的问题

      原因分析:当前形势严峻,人手不足,工作任务繁重,遇事考虑困难多、考虑客观多,存在执行财务管理不够严谨。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我单位与清远宏智财税咨询有限公司签订合同,聘请该公司开展本年度(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委托代理记账,并与该公司签订保密协议,进一步规范财务记账行为。

       6.针对“民主集中制及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彻底。”的问题

      原因分析:抓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学用结合不够紧密,偶有存在思想认识不够深现象。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严格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对会议条例、会议表决和形成决议三个重要环节进行详细规范记录。

       7.针对“组织生活不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单一、枯燥乏味。”的问题

       原因分析:创新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没有从更高的标准、更好的成效去思考去研究服务群众工作中深层次的问题;缺乏探索做好新时期各项工作新思路、新做法的主动性,致使工作思路不宽、办法不多。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一是党支部于2022年1月制发《中共清远市清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支部委员会2022年党建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学习、活动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二是进一步规范党费使用程序,截至6月20日,使用率占比为88.72%。

       8.针对“落实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履职不到位,对党风廉政建设不够重视,存在形式整改的情况。”的问题

      原因分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压力传递不够,距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新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材料收集整理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整改情况:已整改完毕。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和谈心谈话工作计划,于4月8日对全体干部开展日常廉政谈话;4月25日对全体干部职工开展集体廉政谈话。严格按照《关于规范清远市各级党组织党内谈话工作的通知》(清新党廉发〔2020〕3号)要求进行记录。

       三、着力长远,确保整改工作持续发展

       下一步,局党组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围绕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深入抓整改、抓推进、抓落实。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确保件件有着落。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巩固整改成果,基本完成的任务,要尽快整改完成,未完成的任务,要加快推进工作进度,确保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二是注重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注重治本,注重预防,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注重运用好巡察成果找差距、补短板,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三是强化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党组政治责任,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四是加强日常督促检查,特别是节假日期间的监督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落实工作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63-5817606;邮政地址: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笔架路3号机关4号楼3楼307室;电子邮箱:qingxinzhengshu@163.com。


                                                                                             中共清远市清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

                                                                                                                 2022年11月15日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