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动态

党建引领聚合力,浸潭镇筑牢应急防汛“红色堡垒”

时间: 2022-06-24 16:33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雨情就是命令,坚守就是责任!连日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浸潭镇的河流水位上涨,地质灾害风险上升,面对此情况,浸潭镇党委政府全面落实防汛要求,立即响应,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筑起应急防汛“红色堡垒”。

       闻汛而动,吹响应急防汛“集结号”

       为全力保障全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浸潭镇党委政府周密部署防汛救灾工作,要求全体镇村干部保持临战状态,上下一心,全力以赴,对照应急管理能力“十个一”建设,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四个整合”工作要求。全体镇村干部将应急防汛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零”报告制度,并结合全镇9个地质灾害点,制定全镇地质灾害隐患点分布地图和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整合力量,浸潭镇将三防责任人共853人纳入网格化管理,通过“应急一键通”进行实时监控、沟通联调和数据上报雨情险情汛情等信息。成立了一支158人的综合性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按照“1+2+N”(即1个组长+2个副组长+28个<或以上>队员)建队模式分成5队;成立一支30人综合性专业应急排,在防汛期间严格落实分批次24小时在岗待命,切实担负起及时应对除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

1.png

浸潭镇党委书记胡建洪主持强防御降雨工作部署会议

2.png

浸潭镇民兵集结布置应急抢险工作

       向风而行,打造安全度汛“强堡垒”

       “这几天雨水多,在家呆着不要外出,有需要帮助就联系村干部.……”“河水上涨,要特别注意家里的小孩,不要让他们到河边玩,凡事安全第一……”在村民家百般嘱咐后,独石村党(总)支部书记伍木伙和驻村组长蓝善祥冒着风雨、踩着泥泞又赶往下一家,这是浸潭镇全体镇村干部全力做好防汛工作的一个缩影。收到清新区雷雨大风橙色预警后,浸潭镇全体班子成员、驻村组长迅速组织驻村队员、村干部下沉到村组,进村入户提醒在家村民注意安全的同时,了解村民的住房安全、物资储备等方面情况。

       党员干部带头到河道、鱼塘、堤坝反复巡查,重点对地质灾害隐患点、高陡边坡、农村危旧房、低洼地带、山塘水库等重点区域加强巡查防护,漫过桥面的低水桥、易塌方路段、危桥等隐患点拉设警戒线,进行交通管制并多渠道通知周边村民绕道通过,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3.png

陈劲松党委到黄岐塘村委会巡查河流桥梁

4.png

       对普济桥拉设警戒线,实施交通管制

5.png

独石村党总支书记伍木伙、驻村组长蓝善祥入户提醒村民注意安全

       6月21日上午,进入龙须带水库附近路段因连日持续降雨发生塌方,山体泥石和树枝滚落至地,造成道路交通阻断。接到险情后,镇委副书记、镇长李玲君和副镇长李金炜立即组织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指导工作,组织人员机械对塌方阻断路面的土石、树枝进行清理,以最快速度的清理路面障碍,恢复正常通车。

6.png

镇委副书记、镇长李玲君和副镇长李金炜到塌方路段指导清理工作

       迎雨而上,争当转移群众“摆渡人”

       “我们现在接您到安全地点暂住几天,暴雨期间千万不要擅自返回家中,等强降雨停后再回家。”镇委副书记严玉明同志和五马村党总支书记肖观伙同志动员独居老人家转移到安置点。

       “我们到这里暂避,各种安排都很周到,食宿都为我们计划好了,感谢你们!”在临时安置点内,床、枕头、被子等生活用品配备齐全,水、食物等生活物资储备充足。镇应急办安排专人跟进转移群众的管理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确保转移群众基本生活有保障,同时做好情绪安抚,防止群众在暴雨结束前返回危房或者隐患居住点。

7.png

镇委副书记严玉明转移独居老人到安置点

       汛情不等人,时间就是生命。防汛当前,浸潭镇坚持应转尽转,以最快的速度抢抓防御时机,最大限度覆盖转移范围,驻村班子、驻村工作组、村(居)干部三级联动,第一时间组织地质灾害点周边村民通过投靠亲友、集中安置等方式进行安全转移,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截至目前,我镇安全转移群众共77人,其中投亲靠友59人,集中安置18人。

       在防御强降雨这场硬仗中,浸潭镇107个党组织、1717名党员始终冲锋在前,群众支持配合,展现了全民响应、全时备战、全力以赴的干群合力,呈现出“党群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防汛抢险”的浓厚氛围。接下来,浸潭镇将继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筑起应急防汛的“铜墙铁壁”!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