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动态

三坑镇全镇动员,分类施策,晚造粮食生产平稳有序

时间: 2022-08-08 11:50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三坑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迅速行动,采取强有力的举措,加紧推进晚造粮食安全生产工作。

    (一)强化高位推进,统筹谋划落实。

    三坑镇坚持把抓好粮食安全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抢抓农时、因势利导,多措并举筑牢粮食安全基石,守住粮食生产“生命线”。积极建立粮食生产保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村抓的工作格局;多次召开晚造粮食生产工作推进会议,分析研讨当前水稻育种、插秧工作推进情况、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明确晚造粮食生产方向;与全镇14个村委会签订粮食生产任务责任承诺书,立下“军令状”,细化“责任田”。

    (二)破解撂荒难题,确保应种尽种。

    持续加大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力度,印发《三坑镇晚造粮食安全生产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工作实施方案》,实行粮食生产任务到各村、各地块专人负责制,确保增加水稻种植面积,同时多举措发展大豆、玉米和薯类等粮食种植。

    (三)强化基本农田、高标农田管护力度,提高生产能力。

    加强基本农田、已建成高标农田区域内水稻种植管护力度,杜绝在基本农田、高标农田区域内出现“非农化”“非粮化”现象,针对已出现“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的区域,责令限期退出,逐步恢复耕地能力,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四)严防农业灾害,打通粮食生产“最后一公里”。

    针对前期因“龙舟水”受灾损毁的农田基础设施,组织各方力量投入,抢抓做好灾毁农田水利基础设施修复和维护,确保晚造恢复生产。强化农业科技推广,通过举办技术培训班、发放技术指导资料、开展科技下乡等手段,不断提升农户晚造粮食种植管理水平,推进农机农技融合发展。统筹安排精干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脉问诊,提升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和统防统治水平。

    围绕以上工作措施,三坑镇全镇上下齐出动,镇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现场,指导晚造粮食生产工作;各驻村班子成员化作“粮食生产专业户”,组织驻村干部、村干部到所负责行政村落实粮食种植,分片区分任务到镇村干部,逐村过关、攻坚克难。在雅文村党群服务中心,驻村干部召开党员大会,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大宣传晚造耕种工作,进村入户劝导农户对丢荒农田进行复耕;矮车村干部协助种粮大户抢抓农时育秧;湴崀村使用机器设备开展平整土地工作,放水耙田等。

    同时,在推进晚造粮食生产过程中,三坑镇分好工作组、分片区负责督查各村粮食进度情况,并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实时跟进粮食生产情况,指导群众加强田间管理和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保证粮食达到丰产增收的效果,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

33.jpg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