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动态

以三项措施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擘画美丽圩镇新蓝图

时间: 2022-11-30 15:56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道路平坦顺畅、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昔日的“问题村”“空心村”成功蜕变成“旅游村”“富裕村”,走进浸潭镇乡村振兴示范带,沿途尽是一幅山清水秀、经济崛起的美丽蓝图。

       近年来,浸潭镇紧扣“四个清新”建设,按照“特色山水康养小镇”定位,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着力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纵深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统筹联动乡村、民居、道路、产业等要素协同发展,以五大振兴为引领,促进“产、村、人”融合为路径,持续在美丽圩镇创建之路迈出坚定步伐,全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系统性推进,强化党建引领支撑力

       长效机制的建立与完善确保了乡村振兴事业持续有力发展,为确保党建引领发挥领头作用,浸潭镇成立以镇委书记为组长的工作专班,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头雁”工程建设,完善示范带工作机制,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乡村振兴示范带专题会议精神,精准对照《广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指引(试行)》实施建设,多次召开座谈会研究部署,完成乡村振兴示范带总体规划设计。与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同频共振,研究制定支部结对共建方案,通过农业银行金融助农、机关单位助销扶农、铁塔公司科技惠农等形式强化资源整合和党建引领,激活基层党建“新引擎”,打造共建共享的示范带。无缝链接“党建示范区”“一江一路”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创建工作。抓实抓好示范带中六甲洞村的“过五关、争六甲”、白花塱村的“三色工作法 缤纷白花塱”、五一村的“五一力量”、大湾岗村的“党旗红,惠三农”等党建品牌的创建,持续推进党建赋能、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同时,六甲洞村以创建全市农村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契机,主动探索“干部+党员+阵地+制度+景观”的“五位一体”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模式,促使党建真正成为引领农村发展的“主引擎”和“助推器”,成功走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升级之路。

       二、立体化推进,焕发沿线景观内生力

       为了呈现“1+1≥2”的美丽效应,以美带美实现乡村共美。浸潭镇通过串点成线、连线成片、集片成带打造全长约17公里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串联白花塱村、五一村、六甲洞村、大湾岗村、留良洞村共5个行政村和浸潭社区,途经88个村小组。根据镇村实际深挖产业、文化、旅游等资源,发展特色文旅项目5个,涵盖特色产业基地11个,发展农家乐3间、民宿5间,进一步打造特色农文旅品牌,促进乡村经济蓬勃发展,辐射带动村民2万多人。同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中已建成48个整洁村,6个示范村,33个特色村,1个生态村。

沿着曾屋村漫步,整齐划一的农家房屋映入眼帘,暖黄色的外立面与村庄相得益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共微改造3153户农房,建成四小园254个,让村落焕发了新容貌。同时,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四好农村路”、村内道路共13.873公里,建成“滨江河浸潭段碧道”6.77公里,乡村“靓”起来,群众生活也“美”起来了。

       三、多维度推进,凝聚乡村振兴牵引力

       浸潭镇通过打造现代化产业、特色山水、历史人文等多样化的风貌带,撬动各项工作事业提质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不竭动力。以“特色农旅”为出发点,打造乡村产业示范带。在原有金龙洞地下河景区、旅游驿站的基础上,六甲洞村新引进广东百里紫薇风景区、宝龙动物乐园和百里花境3个总投资超3.5亿元的项目,融合特色竹文化在白花塱竹博园深化打造“千影悦”田园综合体,结合天门冬和百部中草药种植项目、必成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标准现代立体农业产业项目,进一步开拓农文康旅相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格局。以“智慧赋能”为落脚点,建设数字乡村科技示范带。全镇32个村(社区)委会已完成数字乡村智慧大屏及平台部署,安装室外枪机摄像头254个,挂靠“数字乡村”平台监控达193个,智慧云播16个,并正以示范带中的白花塱村作为试点,开发兼容性更强、功能更齐全的智慧系统。以“法治文化”为着力点,实现乡村善治示范带。在五一村委会寨背村小组空地新建法治文化公园,有效拓宽农村法治宣传阵地;在六甲洞小学附近打造百米法治文化长廊,助推该村申报“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持续举办乡村法律“明白人”脱产培训班,强化法治队伍建设。以“乡风文明”为立足点,打造文明示范带。发挥示范带中六甲洞村和白花塱村的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作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示范带全过程,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善美人家”创建,持续弘扬家庭新风。同时,积极保护八音锣鼓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武术、醒狮文化。以“绿水青山”为关键点,打造绿色生态示范带。大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垃圾收运处置、农村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让乡村美出新业态、新容颜、新活力。下一步,浸潭镇将继续充分挖掘特色资源禀赋,通过打破地域限制、整合优势资源、发挥集聚效应,在“带”上活化乡村各种资源要素,持续擦亮“特色山水康养小镇”和清新区“北部中心镇”名片。

1.png2.png

浸潭镇乡村振兴示范带

3.png4.png


曾屋村农房外立面微改造后,环境焕然一新


5.png6.png

“四小园”点缀农家小院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