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执法监督

清远市清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时间: 2021-01-19 11:16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我局以《清远市清新区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为纲领,深入开展普法教育,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全力做好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

  (一)加大对妨害疫情防控违法行为的执法监督力度。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严厉打击非法贩卖野生动物专项整治行动的相关通知和市商务局的相关工作部署,我局积极配合上级和区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对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等交易场所的管理。

  (二)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积极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自疫情暴发以来,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控工作,深入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文件和法律法规,压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好企业员工排查和各项防控措施。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三)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已实现备案信息一站式服务,新设立的外资企业商务备案工作可以在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设立登记时一同完成,另外,外资企业的变更事项商务备案审批压缩至1个工作日。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动态完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实现中介服务机构的人、财、物与行政部门全面脱钩。

  (四)深化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持续规范本单位的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在区政数局的指导下,进一步全面梳理、调整、确认、优化我局对外办事大厅的目录事项,依时依规将逐一明确职权事项运行各环节对应的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事项向社会公开。全面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经自查,全局包括下属事业单位均不存在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基金项目。

  (五)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全面深化事中事后监管。以落实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为抓手,进一步规范行业监管检查执法工作,加大对安全生产领域监管力度,依法惩处工业和信息化、商务领域的违法行为,进一步提高检查执法工作的公平性、公开性和规范化。

  (六)优化公共服务。全面加强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本年度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服务事项90%以上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全面实现政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实现网办事项的全流程在线办理,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机制,切实减少申请人到现场办理的次数。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七)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重点推进依法行政、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新社会管理领域立法。2020年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草拟了一份规范性文件《清远市清新区促进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制定过程严格依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

  (八)健全清理工作机制。制定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计划,积极指导各股室开展规范化清理,明确清理任务,摸清规范性文件底数,对清理情况进行了认真的核对,确保了规范性文件清理的全面、准确和彻底。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九)严格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一是严格落实决策制度。按照《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听证目录》,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二是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严格落实《清远市清新区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办法(试行)》,对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应评尽评”,确保重大事项的顺利推进实施。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根据区政府工作部署,联合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和农业等部门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强化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联合抽查,提高执法效能。

  (十一)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我局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明确了实施行政执法中,应通过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等方式,对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环节进行全过程记录并归档,并对文字记录、音像记录程序和执法用语进行规范,建立健全相关记录管理制度。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十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严格按照“谁执法、谁公示”以及“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的原则, 2020年我局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上公示7件行政检查案件。二是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信息167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6条。三是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20年度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十三)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监督。2020年共办结政协提案4件,人大建议1件。配合审计机关完成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等监督工作。

  (十四)强化行政监督、审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对凡属“三重一大”事项的决定,严格落实决策酝酿、集体决策和决策执行程序,同时提前向区纪委监委派驻组汇报并邀请列席会议,录入“三重一大”监督管理平台,确保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健全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通畅举报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

  八、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十五)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的宪法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我局机关干部的学法培训。领导带头学法,干部职工集中学法。学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广东省行政检查办法》以及与自己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全年共开展领导干部学法专题会议2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行政执法人员集中学法专题培训4次。

  (十六)做好普法宣传教育。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和《广东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机制。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普法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全局执法人员及服务对象的法治意识。

  十、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

  (十七)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根据人员调动及时调整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党政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并在考核年度内听取我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十一、存在的不足及下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做了一定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包括:

  (一)学习法律知识主动性还有待加强。机关人员在法律知识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够,法律知识储备与实际应用还有差距,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执法人员依法行政能力还需提升。部分执法文书的制作和执法案卷的归档在细节上还有瑕疵,执法规范还需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点,紧扣工作实际,从如下方面统筹做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加强学习,营造依法行政浓厚氛围。鼓励干部职工利用各种学习方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机关的基本内容,引导干部职工建立法治意识,形成法治思维,逐步形成与建设法治政府相适应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加强法治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壮大执法队伍,进一步加强市、区联合执法和协同执法,切实提升执法效能。

  清远市清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月8日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