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其他文件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清远市清新区清明节期间祭奠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 2021-03-26 17:00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各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清远市清新区清明节期间祭奠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已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请径向区民政局反映。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6日

  清远市清新区清明节期间祭奠活动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清明节是我国人民寄托哀思悼念亲人的传统节日,清明节期间群众祭奠活动是每年一次的大规模群众性活动。为保证清明节群众祭奠活动的顺利进行,及时应对突发事件,根据《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殡葬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和《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清明节祭奠活动期间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清府办〔2019〕8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及时应对、措施果断、科学决策、协调合作为原则,充分发挥殡葬在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利用清明节这一传统节日,进一步加强群众祭扫活动的宣传引导,弘扬先进殡葬文化,树立文明祭祀新风,保障群众安全祭奠,维护社会稳定。

  二、清明节群众祭扫重点地区和高峰期

  重点地区:区所有公益性公墓、重点拜祭场所;各镇重点地区由当地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清明节期间祭奠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高峰期:清明节前一周的周六至清明节后一周的周日,高峰日为高峰期的周六、周日和清明节放假期间。

  三、组织机构设置及职责

  成立区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应急工作指挥部,负责应急情况指挥处置工作。

  (一)指挥部人员组成。

  总 指 挥:区政府分管殡葬管理工作的领导

  副总指挥:区政府办公室、市公安局清新分局分管负责同志,区民政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

  成    员: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区林业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及各镇分管负责同志,市公安局清新分局巡警大队、市公安局清新分局交警大队主要负责同志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及9个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区民政局,区民政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区民政局、区应急管理局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副主任。

  (二)指挥部机构及各工作组职责。

  指挥部职责:负责对清明祭扫期间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协调。

  指挥部办公室职责:负责相关数据和信息采集上报,提出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的参考意见和具体措施并报送指挥部;制定突发事件处置方案;负责辖区内集中拜祭场所突发公共事件的组织协调工作;组织召开指挥部成员会议,通报有关情况;分析预判可能出现的更大公共事件,并及时将工作情况报告上级有关部门;总结和推广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的经验和教训;负责对外宣传报道等工作。

  1.宣传教育组。

  组长:区委宣传部分管负责同志(兼)

  成员: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各1名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清明祭扫活动宣传报道工作;协调新闻媒体利用清明节之际进行殡葬改革法律法规和文明祭扫的宣传报道;及时发布公共交通出行信息,提醒和引导广大市民避开祭扫高峰,确保安全出行祭扫;负责突发事件发生后的新闻发布工作。

  2.应急管理组。

  组  长:区应急管理局分管负责同志(兼)

  副组长: 区林业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分管负责同志(兼)

  成  员:区应急管理局和区林业局1名工作人员、区消防大队指挥中心主任

  职  责:负责协调指导清明节期间突发公共事件的预防预警、应急处置、信息发布以及相关应急演练等工作;指导做好清明祭扫期间重点地区和公墓区域护林防火工作,加强防火宣传工作,设置提示牌提醒群众注意防火,严厉打击在林区违法燃烧拜祭物品的行为;根据重点墓区林木资源情况,部署护林队伍及增设器材设备。

  3.治安组。

  组  长:市公安局清新分局分管负责同志(兼)

  副组长:市公安局清新分局巡警大队、各地派出所负责同志

  职  责:负责组织部署警力,维护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活动现场的治安秩序和安全保卫工作;指导各镇做好群众祭扫活动治安秩序的维护和安全保卫工作;会同区民政局对祭扫点进行安全检查。

  4.消防组。

  组  长:区消防救援大队分管负责同志(兼)

  副组长:区消防救援中队站长

  职  责:负责清明节期间消防工作,做好执勤备勤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消防工作人员和消防车辆在殡葬服务场所备勤。加强防火宣传工作,指导殡葬服务场所做好防火措施。

  5.交通组。

  组  长:市公安局清新分局交警大队主要负责同志(兼)

  副组长:区交通运输局分管负责同志(兼)

  成  员:市公安局清新分局交警中队中队长

  职  责:市公安局清新分局交警大队负责维护清明节期间交通秩序;视情况提前征用、增设临时停车场;适时增设机动车临时绕行、单行、禁行等标志,及时采取分流措施;祭扫现场如遇突发情况,及时指挥疏导、疏散车辆和人流,保障救援通道畅通;做好清明交通安全宣传工作,适时播报车辆绕行信息,减少交通拥堵。区交通运输局负责适时开通清明祭扫公交专用线路,做好应急情况的准备工作;清明祭扫期间,如出现车辆、人流拥挤,随时调集车辆支援,在最短时间内疏散群众。

  6.市场监管组。

  组长:区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同志(兼)

  成员:区民政局2名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查处销售封建迷信用品经营行为,对清明群众祭扫期间出现违规违法销售公墓等情况,联合相关部门执法人员进行处置。

  7.城管组。

  组长: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分管负责同志(兼)

  成员: 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各执法大队执法人员

  职责:负责指导监督各镇制止和清理在城区内主要干道和公共场所抛撒纸钱、搭建灵棚及其他冥祭用品等行为;依法查处占道销售丧葬用品等违规行为;积极配合查处城区范围内占用公园、绿地、林地的乱埋乱葬事件,维护市容环境。

  8.医疗保障组。

  组长:区卫生健康局分管负责同志(兼)

  成员:区卫生健康局、各镇2名工作人员

  职责:负责在主要祭扫点配备医疗救护车辆;负责祭扫活动中突发病人的救治工作;负责突发事件受伤人员的抢救工作。

  9.协调管理组。

  组  长:区民政局分管负责同志(兼)

  副组长:各镇分管负责同志

  成  员:区殡葬服务所、各镇民政办主任

  职  责:负责对殡葬服务场所安全接待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做好安全管控,引导群众文明祭扫;协助宣传部门做好新闻发布工作;协助市场监管部门查处销售非法丧葬用品;协助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制止沿街撒纸钱等不文明行为;收集、汇总和上报清明节群众祭扫接待情况。

  四、应急处置措施

  突发事件发生后,指挥部应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根据突发事件的种类实施各项应急工作,做到动作迅速,配合密切,果断处置。

  (一)祭扫现场出现人员、车辆严重拥挤、堵塞现象时:

  1.现场工作人员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2.现场交管工作人员及时指挥疏导车辆、人流并迅速向指挥部报告;

  3.各祭扫场所负责人组织力量疏散人员,交管、公安民警在墓区、殡仪馆采取单向进出,控制进入人员总量,保持现场秩序;

  4.通过广播宣传疏导群众。

  (二)车辆停放困难,交通严重拥堵时:

  1.公安交警采取临时管制措施;

  2.启用临时征用的停车场地;

  3.临时占用道路停车;

  4.公交部门调配运力,设立临时停车站点,制作清晰的指示标牌。

  (三)发现火灾险情或突发火情时:

  1.现场工作人员就近利用灭火器进行扑救;

  2.消防人员迅速进入现场扑火;

  3.公墓、殡仪馆、林区或消防现场负责人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4.公墓、殡仪馆、林区或消防现场负责人组织力量紧急疏散祭扫群众,将人员转移至避火安全区域(避火安全区域要制作撤离指示标牌),远离危险源,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撤离危险场所、区域时要保持冷静,不拥挤,按照指示标牌选择最近、最畅通的出口撤离;

  5.现场工作人员合理引导群众,尽量减轻骨灰等贵重物品受损程度。

  (四)出现突发事件,祭扫群众有挤伤情况时:

  1.救护人员迅速到达现场抢救受伤人员;

  2.公墓、殡仪馆负责人如无法有效处置应迅速向指挥部报告;

  3.公安部门维持现场秩序,引导、疏散群众;

  4.交警部门及时疏导车辆,保证救援通道畅通;

  5.民政部门配合做好善后事宜。

  (五)发现不明爆炸物或发生爆炸事件时:

  1.发现可疑不明物时,各拜祭点负责人迅速报告指挥部,由公安、应急管理、消防等部门专业人员迅速进行处置;

  2.发生爆炸事件时,应急管理、公安部门迅速到场处置;

  3.救护人员迅速抢救伤员;

  4.消防车到场扑救明火;

  5.现场工作人员负责疏散群众到达安全地点。

  (六)出现个别人借机制造事端时:

  1.个别人员制造事端的,接待人员迅速报告指挥部,联系应急管理、公安部门进行妥善处置;

  2.个别人员传销骨灰格位的,由市场监管、殡葬执法人员进行处置。

  (七)突然发生矛盾纠纷时:

  1.当外国记者进行采访时,应谢绝参观和采访;如劝说受阻,应迅速报告指挥部,由区委宣传部统一安排区民政局、市公安局清新分局、区委外办及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2.与家属发生纠纷和矛盾时,接待人员要态度平和,保持冷静,耐心做好解释工作,避免矛盾冲突;必要时要联系公安部门协助解决。

  (八)在祭奠重点地区聚集上访人员时:

  1.及时联系公安部门组织警力维持现场秩序;

  2.尽快将上访人员带出祭祀现场;

  3.指挥部办公室做好政策、法规宣传解释工作。

  五、妥善做好突发事件善后处理工作

  突发事件发生后,由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负责组织安排事故调查、责任追究和善后处理工作。对认真执行上报制度,工作负责、重大事件处理得当的工作人员给予表扬;对因不负责任、擅离职守、工作不力、信息不畅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工作人员进行查处。

  六、具体工作要求

  (一)清明祭奠高峰日每天早上8:00至下午5:00,各工作组要落实值班制度,尽职尽责,坚守岗位。其他时间由区民政局安排值班,代指挥部行使职责。突发事件发生后,指挥部成员必须快速赶到事发现场,指挥事件处理工作。现场工作人员要沉着应战,服从指挥部统一指挥。

  (二)指挥部各工作组要建立必要的信息收集、分析、报告、通报制度,物资储备调集制度,人员调配和支援等制度,建立严格的突发事件防范和应急处理责任制,制定科学的工作预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保证突发事件应急处理工作正常进行。指挥部各工作组制定的工作预案在每年3月中旬书面报指挥部办公室(区民政局)。

  (三)要保证应急器材落实到位;各种勤务车辆(消防、救护)、仪器设备全部到位并保持良好状态。

  (四)加强对指挥部职能部门、各工作组成员的培训,教育各成员充分认清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工作的重要性,克服麻痹思想,做好安全防范。要组织消防演习或培训,定期检查重点部位的灭火设备设施,排查消除隐患。

  (五)要保障通信联络畅通,信息上报及时准确,确保领导及时掌握动态。清明节期间,区民政局必须每天向指挥部报告当日的工作情况。遇有突发事件,由指挥部统一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六)加强值班。向社会公布重点部门的值班电话,清新区清明节祭奠活动指挥部办公室电话:5811394。

  (七)清明节祭奠活动是广泛的群众性活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各镇要制定当地的《清明节期间祭奠活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成立专门机构,召开专门会议,精心组织安排,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确保当地清明节期间祭奠活动安全有序。遇到突发事件,要及时向区指挥部汇报,协调相关部门妥善处理。

  (八)每年3月中旬由分管区领导组织有关单位召开联席会议,部署当年的具体工作,印发指挥部领导及有关成员联络通讯电话。

  (九)本应急预案从印发之日起执行,有效期3年。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