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清新 > 清新概况 > 概况介绍

概况介绍

时间: 2020-12-31 11:56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清新区位于广东的西北部,与清远市区相连,是珠江三角洲与粤北山区的过渡地带。面临珠三角,后靠广大内陆省份,与清远市区紧密相连,距新建广州花都国际机场40公里,距广州68公里,与香港、澳门距离不足200公里。清新区是珠三角连结粤北山区的主要物流配送通道。全区总面积2353平方公里,区下辖8个镇,1个林场。

1988年1月,国务院批复撤销清远县,设立清远市,原清远县划分为清城区、清郊区两个县级区,隶属清远市管辖。同年6月28日,中共清郊区委、清郊区人民政府在原清远县干部职工疗养院(现清新县第一中学内)举行区委、区政府成立挂牌仪式;1992年6月13日,清远市政府根据国家民政部1992年5月18日的批复和省民政厅1992年6月10日《关于清远市撤销清郊区设立清新县建制的通知》,发出关于《撤销清郊区设立清新县建制的通知》,通知撤销清郊区,设立清新县,其行政区划不变,县人民政府驻太和镇。同年6月28日,在府前路举行县委、县政府成立挂牌仪式;2012年11月15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撤销清新县,设立清远市清新区,以原清新县的行政区域为清新区的行政区域。清新区人民政府驻太和镇府前路3号。2013年1月16日,清新区成立大会暨挂牌仪式在原清新县政府正(南)门举行。

区境位于北纬23°32′46"—24°19′04",东经112°23′41"—113°20′55"之间。地处广东省中部,北江中下游,是珠江三角洲与粤北山区的过渡地带。全区总面积2353平方公里,东邻英德和清城区,西连广宁、四会,北接阳山,南面紧靠清城区。城区内太和镇距广州市68公里。距广州新机场40公里。境内交通四通八达,107国道、清连高速公路、清四一级公路、清佛公路等相通。

区境南北长约85公里,东西宽约55公里。北部是典型的石灰岩山区,中部是中低山区,南部以平原为主。最高峰是位于龙颈镇和浸潭镇之间的平坑顶,海拔1181米。

区境靠近北回归线,属典型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热,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为20℃—22℃,无霜期330天以上。降水丰富,是广东省三大降雨量高值区之一,全区多年平均降雨量为2139毫米。

区境雨量充沛,河流众多。集水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干支流共有12条,主要有北江、滨江及其支流秦皇河、威整河等,均属珠江流域,北江水系。


2019年,清新区的行政区域面积2353平方公里,辖太和、山塘、太平、三坑、禾云、龙颈、浸潭、石潭等8个镇和笔架林场,共186个村委会,23个居委会,3503个村民小组。2019年末户籍人口72.15万人,常住人口73.29万人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