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清新 > 清新概况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时间: 2015-04-20 15:10   来源: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外事侨务局)   发布机构:   点击:-

【地理位置】 清新区位于北纬23°32′46″—24°19′04″,东经112°23′41″—113°20′55″之间。地处广东省中部,北江中下游,是珠江三角洲与粤北山区的过渡地带。全区总面积2353平方公里,东邻英德和清城区,西连广宁、四会,北接阳山,南面紧靠清城区。区府所在地太和镇距广州市68公里。距广州新机场40公里
    【地形地貌】 境内南北长约85公里,东西宽约55公里。北部是典型的石灰岩山区,中部是中低山区,南部以平原为主。最高峰是位于龙颈镇和浸潭镇之间的平坑顶,海拔1181米。
    【气候】 区境靠近北回归线,属典型的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冬无严寒,夏无酷热,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为20℃—22℃,无霜期330天以上。降水丰富,是广东省三大降雨量高值区之一,全区多年平均降雨量为2139毫米,降雨量时空变化不均匀,降雨量主要集中在每年4—9月的汛期,约占全年降雨量的80%,而且多为暴雨。全区多年平均水面蒸发量的变化幅度不大,为1200—1300毫米,变化趋势为由南向北递减。多年平均干旱指数为0.6—0.7,年降雨量大于年蒸发量,一般只有30%左右的年降雨量消耗于地表水体蒸发、土壤蒸发与植物蒸腾,70%左右的年降雨量可以形成径流。
    【水文】 区境雨量充沛,河流众多。集水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干支流共有12条,主要有北江、滨江及其支流秦皇河、威整河等,均属珠江流域,北江水系。
    北江,是流经区境的第一大河,也是广东省主要河流之一。它发源于江西省信丰县大庾岭,流入本省南雄后称浈水,至曲江与武水汇合后称北江,南流至三水思贤窖与西江汇合并流入珠江。北江干流全长468公里,集水面积46686平方公里,流经区内太和镇、山塘镇。
    滨江,为北江的一级支流,是区内的主要河流。全流域均在本区境内,发源于区内西北部石潭镇的大雾山,上游称大岩水,至石潭墟与白湾水汇合后始称滨江。自西北向东南流经浸潭、禾云、龙颈、太和等镇后,由飞水口汇入北江。滨江干流全长97公里,集水面积1728平方公里,平均坡降1.1‰,多年平均径流量25.7亿立方米。
    大岩水,为滨江干流上游段,自发源地大雾山至石潭墟。河长17公里,集水面积113平方公里,平均坡降12.8‰,多年平均径流量1.34亿立方米。
    白湾水(又称青龙寨水),为滨江一级支流,发源于原白湾镇雪顶山,至石潭墟汇入滨江。河长21公里,集水面积107平方公里,平均坡降11.8‰,多年平均径流量1.41亿立方米。
    黄洞水,为滨江一级支流,发源于原桃源镇天堂山,至浸潭镇留良洞汇入滨江。河长37公里,集水面积232平方公里,平均坡降12‰,多年平均径流量3.02亿立方米。黄洞水建有县内最大的水库——龙须带水库,总库容9760立方米。
    石坎水,为滨江一级支流,发源于原石坎镇石矶顶,至龙颈圩汇入滨江。河长32公里,集水面积150平方公里,平均坡降10.3‰,多年平均径流量2.18亿立方米。
    炳水,为滨江一级支流,发源于原南冲镇寺洞西顶,至龙颈镇汇入滨江。河长34公里,集水面积169平方公里,平均坡降6.2‰,多年平均径流量2.45亿立方米。
    坝仔水,为滨江一级支流,发源于原鱼坝镇义合乡独树脑,至原珠坑镇新村围汇入滨江。河长29公里,集水面积185平方公里,平均坡降4.4‰,多年平均径流量3.05亿立方米。
    秦皇河,为北江一级支流,发源于秦皇花捍顶,至回澜正江口汇入北江。河长32公里,集水面积136平方公里,平均坡降9.7‰,多年平均径流量1.9亿立方米。
    威整河(又称漫水河),是北江一级支流,发源于广宁县湴仔山,流经四会市后进入本区三坑镇,至三水市埠街上社汇入北江。总河长75公里,集水面积791平方公里。流经本区境内河长22公里,集水面积103.2平方公里,平均坡降2.75‰,多年平均径流量1.29亿立方米。
    区境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湿热多雨,降水丰沛,是广东省三大降雨量高值区之一。降雨高值中心位于升平、高田、笔架、珠坑一带,多年平均年降水量达2500毫米。全区多年平均年降水量为2139毫米。降水量时空变化很不均匀,从地域分布上,多年平均年降水量变化总趋势是从高值中心区向西北、向南递减至1900毫米左右,变幅达600毫米。从年际分配看,丰、枯水年降水量相差也很大,如丰水年1983年为3599毫米,枯水年1989年为1475毫米,相差超过一倍。年内分配也很不均匀,降水量主要集中在4—9月的汛期,约占全年降雨量的80%左右,而且多为暴雨。全区多年平均水面蒸发量的变化幅度不大,为1200—1300毫米,变化趋势为由南向北递减。多年平均干旱指数为0.6—0.7,表明降水量多于年蒸发量,一般只有30%左右的年降雨量消耗于地表水体蒸发、土壤蒸发与植物蒸腾,70%左右的年降雨量可以形成径流。全区多年平均径流深约为1491毫米,多年平均径流量约为39.8亿立方米。
    区境内水力资源丰富,全区河流水力资源蕴藏量为19.15万千瓦,主要分布在滨江流域。可开发利用的水力资源约10万千瓦。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