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民生建设 > 社会公益

总结经验 明确方向 再上新台阶
清远市清新区全力推动“双百工程”提质增效

时间: 2023-03-17 19:13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和全省“广东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以下简称“双百工程”)推进会精神,及时总结2022年度清远市“双百工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考核情况,全力以赴推动我区“双百工程”在新一年度提质增效,我区与市“双百工程”督导办公室主动对接,深入总结经验做法、查找薄弱环节、探讨补齐措施。

       一、“三个加强”持续保障社工站(点)建设

     (一)加强组织保障。“双百工程”是深入千家万户、造福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民心工程,区领导和局领导高度重视,把“双百工程”作为年度工作重点,经常研究推进各项工作。区政府房春华副区长亲自组织召开“双百工程”联席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积极支持“双百工程”的各项工作,让专业的社工更好地在村(居)落地生根,更好地服务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区局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各镇社工站进行调研,了解各社工站的运作情况,关爱社工的工作生活,现场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

图片1.png

房春华副区长同社工一行慰问山心村困难老党员

      区局定期联合各镇开展交叉督查工作,和各社工站共同推进社工站(点)建设和运营。为进一步扩大“双百工程”的社会影响力,我区制作“双百”社工专题宣传片,在区融媒体中心循环播放。在区的整体领导和带动下,部分镇建立了每季度召开“双百工程”推进会的会议机制,逐步影响了部分镇主要领导对社工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主动为社工争取最大的福利待遇保障。

图片2.png

区民政局程文科局长到龙颈社工站调研

      (二)加强部门协调。一方面,我区按照省、市统一工作部署,积极联动各个部门,召开联席会议、部署会和协调会,统筹协调解决“双百工程”的重大事项,形成工作合力。另一方面,协调整合财政、人社、妇联、残联等部门的资源,有力保障“双百工程”的配套资金,落实社工站(点)的阵地建设。我区连续两年投入社工站(点)建设运营管理经费250万元,其中2021年投入122万,2022年加大到128万。

      (三)加强督导对接。区民政局建立与市“双百工程”督导办公室恒常的沟通机制,充分发挥督导深入各社工站开展实地督导,同时熟悉社工站情况,善于发现问题的优势,及时掌握和了解各社工站的工作推进情况和存在的不足,共同研究解决方案,促使各社工站的管理、建设、服务等迅速步入正轨。在督导的大力支持和细心的指导下,清新区各社工站在有限的时间内如期完成了社工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图片3.png

市对接督导到我区共同谋划2023年社工工作

      二、“三个维度”深入查找薄弱环节

      在2022年度“双百工程”社工站考核中,我区取得全市第三名的成绩,在总结经验做法的同时,我区也深入查找不足和有待提高的地方。

      (一)社工保障方面。仍有部分社工点未能解决好社工驻守村(居)的生活保障,在社工的食宿问题上还须进一步完善。

      (二)专业服务方面。一方面社工在专业文书的书写和服务档案管理上有待进一步规范。另一方面,服务过程和成效未能很好呈现社工的专业性和专业作用。

      (三)人才培养方面。部分社工站(点)在落实社工专业培训时数上仍有一定差距,团队内部共学不足,直接影响了社工专业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三个坚持”精准施策,补齐短板

       正视目前的薄弱环节,展望未来,我区将在新的一年全力以赴,采取有力措施,精准施策、补齐短板。

      (一)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各镇将优秀社工发展成为党员,帮助符合条件的社工站成立党支部,定期开展“双百”社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推动各镇党委政府多关心、支持社工工作和生活,提高社工的福利待遇,保障社工稳定性,用“党建+社会工作”的模式推动“双百工程”高质量发展。

      (二)坚持人才培养。一是多措并举做好社工招聘工作,加大社工招聘宣传力度,补齐空缺岗位。二是选优配强专职副站长、台账资料员、信息管理员等岗位,充分发挥优秀社工、党员社工的示范带领作用,影响带动其他社工共同进步。三是定期对各站各岗位社工进行针对性的培训,继续争取市督导办公室给予强有力的支持,鼓励社工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持续提高专业水平。

      (三)坚持标杆打造以省厅建设要求为标准,切实抓好我区标杆社工站打造,同时推动各镇根据当地需要、结合当地资源创建品牌服务,以标杆为引领,力争做到“站站有特色,点点有强项”。

清远市清新区民政局

2023年3月17日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