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动态

司法惠民生,守护残疾人

时间: 2023-06-01 09:05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为提高残疾人群体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增强全社会尊重关爱残疾人观念,区司法局在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公正服务等全面发力,为全社会共同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普法宣传很贴心,重“典”保护残疾人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实施30周年,也是第33个“全国助残日”,今年5月适逢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近日,区司法局联合区残联等单位在清新公园开展主题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暨《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普法志愿者通过拉横幅、派发宣传资料、设立摊位、接受咨询等方式开展普法宣传。

图片1.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一百条规定,无子女的收养人可以收养两名子女;有子女的收养人只能收养一名子女。收养孤儿、残疾未成年人或者儿童福利机构抚养的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未成年人,可以不受前款和本法第一千零九十八条规定的限制。”普法志愿者向过往群众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关于残疾人的一些规定和知识,热情向他们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既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更是新时代人民群众权利的宣言书,残疾人作为特殊的社会群体,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重“典”保护。

  法律援助显爱心,助残惠民获点赞

  “哈哈,一直在我心中的法律疑惑问题,今天在这里终于解开了。谢谢你们……”。

  一个动人的微笑,一声爽朗的笑声,一句温情的谢语,这是活动现场一位近年仅80岁的谢阿姨对现场普法志愿者的回应。

  活动中,来自清新区法律援助处的普法志愿者和专业律师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咨询交流,向他们介绍了残疾人应当享有的合法权益、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如何正确维护自身利益等知识,并对财产继承、婚姻家庭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了解答。80多岁的谢阿姨得知残疾人是法律援助的重点对象,对残疾人的法律援助申请可以采取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法援律师后,对现场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图片2.png

  据悉,近年来,区法律援助处降低法律援助门槛,为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辟援助“绿色通道”,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工作流程,为特殊群体量身定制了一系列扶弱助残举措,着力为特殊群体排忧解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为特殊群体幸福“加码”,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和“夹心层”群众享受法律援助的阳光雨露。截至今年5月份,区法援处办理法援案件141件,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248件。

  公证办理超暖心,减免费用服务好

  “你们为我减免费用,又能当天出公证书,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这样我就不用再跑一次了……”。前来办理公证业务的一名残疾人笑容满脸,称赞为其办理公证服务的工作人员。

  今年2月份,清新区公证处迎来一名特殊的群众。原来,这名群众腿部患有残疾,行动不方便。在获知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立即为其开通绿色通道,采取“一对一”综合服务方式为其办理公证业务。审查资料、填写表格、核验身份、制作笔录,整个过程下来不到半小时。在了解到当事人虽患残疾但有工作的情况下,公证处为其减免了50%的费用,同时,考虑到当事人行动不便,在本地没有常住地址,公证处加快办理速度,当天办结公证书,送到当事人手上。当事人对公证处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连声称赞并表示感谢。

  据了解,区公证处简化办事流程,优化服务质量,拓宽公证法律服务渠道,采取上门办证、预约办证、为弱势群众优先办证、为特殊群体减免公证费等便民措施,人性化服务温暖人心,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