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动态

浓墨重彩绘画卷 激发镇域新活力

时间: 2023-02-02 17:13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水清、岸绿、景美,美丽浸潭的生态画卷正徐徐展开。碧道刚完工,就吸引众多群众前来憩息、漫步。目光所至,是草木葱葱、绿树荫荫、流水潺潺的美丽景象,优美的环境为群众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清新区滨江河浸潭段碧道工程是浸潭镇着力打造美丽圩镇的一个缩影。2022年,浸潭镇以“宜居、宜业、宜游”为标准,围绕“执行力建设年”、“四个清新”以及“一榜一牌一令”等工作部署,着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近日,一河两岸灯光工程、红色教育基地、宝龙野生动物园等建设也相继竣工落成,圩镇的公共设施、居住品质、产业发展等工作成效显著,为浸潭镇打造“特色山水康养小镇”奠定了坚实基础。

       圩镇蕴藏惬意,群众有了更多期待

       “万里碧道,幸福必到”。清新区滨江河浸潭段碧道工程位于浸潭镇滨江河两岸,起点位于罗山坑桥与黄洞水交叉处,终点至芦苞村委会车田村小组车田庙处,全长6.34公里,总投资为2200多万元,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铺设沥青路面、铺装花岗岩路面、新建人行桥、芦苞车田段护坡等。工程以生态、水湛、天蓝、地绿、休闲的“乡野型”碧道为定位,充分把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打造了一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的壮美画卷。沿线的河流、美丽圩镇建设、水环境整治等相互融合,提升了滨江河的休闲功能,呈现一个生态优美、布局合理、配套完善、功能丰富的区域,成为浸潭镇农、旅、民融合发展的样板。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碧道大写的美丽,贯穿着白天与黑夜。

       当前,远眺山光、近赏碧道、桥桥展望、水影交融的“一河两岸”灯光夜景已然成为了浸潭当地群众和游客争相打卡的新晋坐标。通过使用线条灯、洗墙灯、投光灯等灯饰对普济桥至康桥的碧道进行提升,两岸灯光绵延近2公里,融入了生态、历史、文化等元素,借助现代科技手段与文旅融合,让昔日风光略显单调的滨江河夜景焕然一新,切实提升了圩镇环境品质,展现了一个极具魅力的浸潭。

       “每天晚饭后到河边散步环境舒服空气好,还能看到这么美丽的环境,在浸潭居住幸福感很强!”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弘扬红色文化,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漫长的时光涤荡着曾经艰苦的岁月,也见证着传承的精神在薪火相传。

       走进位于浸潭镇桃源片的红色教育基地,革命宣传展览室向人们展示着桃源红色革命时期的斗争历史、烈士事迹和一个个鲜活的红色故事,印刻着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诉说着浩气长存的英雄往事;在乡村振兴展示厅,一幕幕砥砺奋进的实干历程、用汗水写下的奋斗篇章让来访者记忆犹新,更好地让人们真切感受乡村振兴的硕果,激励人们不忘初心、奋勇前进;在党建活动室,入党誓词时刻提醒着党员干部牢记人民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引领党员干部不断思考、学习、共进;法治宣传展览室把法治文化与乡村振兴融会贯通,进一步营造“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旧物件展示厅则是传承传统文化、留住乡愁记忆的重要载体,像一位耄耋老人讲述着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让大家“不忘来处、续走新路”,进一步增强了归属感和自豪感。

       2022年起,浸潭镇踏准文化振兴的鼓点,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依托桃源烈士纪念碑,利用原桃源邮电所闲置办公场地和空地升级改造为浸潭镇桃源粤桂湘边纵队红色教育基地。该基地位于清新区浸潭镇桃源居委原培侨学校内,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通过改造,把“闲置的旧房屋”变成了一个个绘声绘色的“红色文化宣传前沿阵地”,生动再现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将粤桂湘边纵队的发展、壮大,以及将英勇斗争的史实娓娓道来,把红色人文景观和绿色自然景观结合起来,做到既可以观光赏景,也可以了解革命历史,强化群众爱国主义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同时,也很好地推动了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吸引一批批优秀人才返乡创业,进一步带动桃源片旅游资源开发、农产品销售、民宿发展等,为文旅融合和经济社会发展增色添彩。

       盘活旅游资源,助力乡村破茧成蝶

       近年来,浸潭镇充分挖掘自然资源禀赋,积极探索“旅游+生态+资源”的发展模式,通过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呈现出乡村旅游的新业态、新产品。

       近日,位于浸潭镇六甲洞村下迳组的浸潭镇宝龙野生动物园正式开园,动物园有长颈鹿、环尾狐猴、小浣熊等国家级珍稀动物及一批呆萌可爱的萌宠动物,期间并有精彩纷呈的表演观看。该园距离附近的小华山温泉区仅两百米,极好地把泡温泉、登山赏景、逛动物园旅游项目串珠成链,让游客能够一站式体验不同的游玩方式,实现旅游效益最大化。

       宝龙野生动物园的进驻,让清新乃至周边县市的群众不用出远门就能拥有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的快乐体验,在节日期间,游客能远离喧嚣、亲近自然、寻味乡村。与此同时,动物园也进一步带动了小华山景区的升级发展,延伸发展了乡村旅游产业链,大大提高了村民的经济收入、增加村民就业机会等,对提升清新区浸潭镇的知名度、文旅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助力浸潭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走极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宜业必先宜人,宜人必先宜居。浸潭镇将持续推进“美丽圩镇”示范镇再创新成效,精心打造独特精致的秀美风光,推动生态、生活、生产和谐共赢,激发无限的澎湃活力,绘就一幅浓墨重彩的乡村振兴画卷。

1.png2.png

清新区滨江河浸潭段碧道

3.png4.png

一河两岸灯光

5.png6.png

红色教育基地

7.png8.png

宝龙野生动物园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