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动态

太和镇多措并举下好春耕备耕“先行棋”

时间: 2023-03-24 15:23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为确保今年早稻工作再上新台阶,太和镇抢抓农时、因势利导,紧扣“早准备、早部署、早落实”的工作主线,通过提前谋划部署、加强宣传发动、强化组织保障等举措,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工作。截至3月15日,太和镇开耕面积2600亩,撂荒地累计复耕200多亩。预计,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将达到1.0349万亩以上,水稻面积达到1.0104万亩以上。

  一、高位推进,提前谋划部署。太和镇坚持把抓好粮食安全生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将春耕生产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进。不断建立健全粮食生产保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镇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村抓的工作格局。多次召开春耕备耕、复耕复种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全镇粮食安全生产工作思路及目标任务,并就当前春耕生产、农机备耕等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的再强调、再部署、再督促,全力以赴抓好抓实春耕生产工作。每周召开工作推进会和现场分析会,及时通报各村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抓进度。

  二、网格管理,压实工作责任。为更好地推进春耕备耕、复耕复种工作,太和镇实行镇、村干部网格化包片制度,镇干部驻点包片、村干部包村直联,镇村联动,确保每片田地有镇、村干部督促落实耕作。在往年排查摸底的基础上,以村组为单位,对镇域内耕地再次全覆盖深入摸排,查漏补缺,详细登记分类地块面积、地理位置、耕作情况等,明确新底数,清晰新目标,建立春耕台账并实行动态管理,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块。压实工作责任,安排驻村工作组业务骨干下沉到村到田间地头,在责任包片区开展春耕备耕、复耕复种行动,确保取得成效。

  三、宣传发动,激发种粮积极性。为更好地动员辖区内广大群众及时、积极地投身到春耕生产中,太和镇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平台,通过召开户代表会议、入户宣传、田间巡查、乡村大喇叭、横幅标语、宣传海报、微信群转发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粮食安全、复耕复种、惠农扶持政策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不断强化宣传力度,让相关惠农政策深入人心,引导农户抢抓农时闹春耕,做到早下田、早管理、早备耕,迅速掀起春耕热潮,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增加。

  四、精准施策,强化措施保障。面对今春降水量较往年同期明显偏少的形势,太和镇积极应对、迅速行动、抢抓时机,镇农业农村办组织人员对全镇农田水利设备设施进行隐患排查,组织各村对村域范围灌溉渠道开展清淤,确保渠道畅通;镇自然资源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执法办、应急办等部门强力配合,做好农资稳产保供、质量监管、自然灾害研判以及防灾减灾应急处置等工作,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加强面上分类指导,全面推动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鼓励、引导农户将分散丢荒的“小块”农田通过土地流转方式进行整合,转变为“大块”农田,纳入集中连片管理。充分发挥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农业专业服务机构等农业经营主体作用,大力发展粮食作物生产托管、代耕代种,积极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有效整合土地资源,统筹推进复耕复种,努力做到应耕尽耕、应种尽种。

  接下来,太和镇将坚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姿态,把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力抓好粮食生产,推动农业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图为太和镇召开春耕工作会议

  图为农户对整合的土地进行翻土、施肥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