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动态

清新龙颈:“四全”举措推动人居环境长治见实效

时间: 2023-05-19 09:36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初夏时节,走进清新区龙颈镇的新围村,惠风和畅,炊烟袅袅,“粮”辰美景,青山相伴,到处呈现一派生机勃发、欣欣向荣的景象。

  近几年,龙颈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抓好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紧扣“行走中宿 乡貌堂堂”示范带建设主线,通过“四全”举措持续提升全镇风貌,构建农村人居环境常态长效管理新格局,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先后被评为清远市卫生城镇、广东省卫生城镇。

  一、全力部署立标杆,重点打造 全域提升

  “篮球场、健身器材、硬底化的彩虹路……我们村越来越新,大家住得舒服,玩得开心,年轻人都更勤回家了。”新围村村民一致点赞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带来的乡村巨变。

  在龙颈镇九大特色村之一的新围村,龙颈镇实地开展了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交流会,启航了人居环境新征程。该村毗邻滨江,万里碧道绕村而过,山水相依,花鸟相伴,是乡村振兴示范带上的一颗明珠,因此也成为了集“文旅+党群服务”综合体、龙舟主题、多功能厅等为一体的旅游驿站。

  当前,龙颈镇以3大道串联16个产业、文化特色基地,充分发挥滨江地区“南大门”区位优势,奋力打造具有清远发祥地丰厚文化底蕴的“行走中宿 乡貌堂堂”乡村振兴示范带。每季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交流会,明确人居标准和内容,通过特色典型培育,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培育了9条特色乡村。2022年度新增23个村民小组通过干净整洁村及以上标准区级验收,549个20户以上村民小组均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24个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占全镇行政村的66.7%;全域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362个;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406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100%;自来水普及率达100%。

  二、全面下沉促实效,多措并举 常治长效

  告别脏乱差,拥抱洁净美,户户不同景,院院好风光。龙颈镇不断探索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自觉维护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常态长效管理,全面提升乡村振兴容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

  先锋领治,党建引领强服务。龙颈镇发挥“1+N”党建农村治理模式,组织各支部联合共青团员、巾帼志愿者等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志愿服务。

  全域包干,落实责任无死角。制定《龙颈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方案》,推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镇干部分片包村、村干部分片包干、网格员日常巡查的工作模式,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干部考核内容,提高领导干部责任心。

  逢四出发,健全机制办实事。龙颈镇建立“逢四出发”下乡机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活动,挂村工作组每周四主动带着整治内容和问题出发,田间地头、巷道、小溪……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途中入户走访,大力宣传,带动全民参与,“脏乱差”变为了“净绿美”。

  多方合力,规模整治稳推进。该镇引入第三方保洁公司,通过“政府牵头、村委会监督、环卫公司压实责任”三级合力、“保洁公司+各村保洁员+村干部监督”工作模式,分片、分时间段进行人居环境全域大规模整治,坚持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有力有序做好乡村保洁工作,目前共整治自然村281个,打造出“洁序净美”的居住环境。

  三、全程监督抓落实,互学互促 立查立改

  为有效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夯实乡村振兴基础,龙颈镇由“主要领导+镇村干部+村民代表”分五片区组成巡查小组,重点关注农村垃圾、工业企业环境管理、河塘沟渠、农村公厕、村容村貌等方面,开展片区间交叉督查或交流活动;由所在片区代表作工作总结,在“进村入户”中晒工作实绩,通过提问发言、集中讨论、经验分享等,让大家“走出去”“坐下来”,交流学习,互促互进,强弱项,补短板,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对发现问题及时通报、举一反三立即整改,并定期开展“回头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向纵深发展。

  四、全域整治树新风,人人有责 家家受益

  “激发党员干部群众人人参与的内生动力,变‘要我做’为‘我要做’,是我们人居环境实现美丽嬗变的秘诀。”龙颈镇有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当前该镇人人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局面已经初步形成。接下来,将从以下三方面进一步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奋力在全域掀起新一轮的人居环境整治新风:

  创新宣传提素养,该镇动员全民齐参与,共建共治聚民心。各村委会通过电子屏、大喇叭和走访入户等方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门前三包”意识深入宣传到民心;动员干部职工、群众、乡村新闻官、乡贤等共同投入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形成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乡友乡贤凝聚力量、广大群众参与支持的良好氛围,让“一时美”变为“持久美”,“一处美”变为“处处美”。

  完善村规民约,扎实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变“村里事”为“家家事”,家家参与,人人动手,共商共建美丽净洁家园;每月至少4场广泛开展文明实践宣讲活动,将“文明乡村关乎你我他”的理念渗透进每一片土地;加强红色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保护利用,2022年西潭旺洞醒狮舞、龙颈传统龙舟竞渡、石坎龙窑传统陶瓷制作技艺、木古营茶制作技艺等4个项目被列入清新区第五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强化“网格化+信息化”“网格员+信息员”体系作用,将网格化思维融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采取“线上+线上”结合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抓进度,抓效果,有人对接,有人落实,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可及时办;龙颈镇目前共设193个网格、配备194名网格员,2022年共报送网格事件5600多宗(件),发展信息员7000多名,以网格员为最小单元促进乡村治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显成效,美丽乡村焕发新机。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