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清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本网 | 2021-08-30



——2021年7月28日在清远市清新区第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四次会议上

清远市清新区审计局副局长 李荣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清新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要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审计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各单位部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省委“1+1+9”工作部署,助力推进市委“十大行动方案”、深入实施区委“五大行动”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取得较大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区经济运行基本平稳,2020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

2020至2021审计年度完成审计项目12个,出具审计报告16篇,提出审计建议24条,被采纳审计建议21条。

——财政运行平稳,财政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积极有效应对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各种因素对财政收入影响,及时解决财政运行中矛盾和问题,把握好组织收入节奏和力度。2020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度调整预算的100.17%,同比增收1756.77万元,增长1.17%。

——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保障有力,新增财政资金直接惠企利民。坚持民生为重,民生事业得到较好保障,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2020年区财政用于民生方面支出40282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3.03%,支出结构明显优化,社会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强。用好管好了新增上级直达财政资金,按要求全部用于保市场主体、扩大消费与投资等方面,直接惠企利民,有效助企纾困。

——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财政管理能力得到增强。推进区级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改革,实现“两精简”、“两转变”、“两提高”目标,全面实施项目库管理,加强预算统筹。建立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夯实国有资产管理基础,提高国有资产管理水平。

——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加大。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69个查出问题,有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逐个逐项落实整改。截至2021年6月底,正在整改问题9个;已完成整改问题60个,整改完成率86.95%,完成整改金额98346.41万元。

一、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区审计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审计厅、市审计局部署的财政审计,主要审计了区财政局具体实施2020年度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区直各部门、各镇认真执行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和批准的区2020年度财政预算,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收支管理、财经秩序总体较为规范。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78333万元,总支出519007万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59326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59012万元,总支出148888万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1012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776万元,总支出776万元,收支相抵结转结余0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总收入69626万元,总支出7038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转结余-754万元,滚存结余48570万元。区级财政2020年度预算执行总体情况良好和决算草案编制合规,财政收支管理总体上较为规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预算管理不够全面规范。一是一个单位未能编制清新区专项资金收支项目预决算,导致多头划拨,涉及10个预算单位。

       2.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不够充分。

3.非税收入管理不够规范。一是存在应收未收非税收入5524.73万元;二是某单位管理的国有资产租赁、处置收益等非税收入779.97万元未及时缴入国库。

4.资金资产管理不够到位。如某国有企业股份反映不真实,少列国有股份30%。

5.财政资金管理不够规范。一是区财政非税专户应收未收余额-38.96万元,与5家开户银行应缴未缴余额85.99万元存在较大差异。二是某单位借出款项比国有企业会计账面借入款项多270.08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情况

区审计局积极贯彻落实省审计厅、市审计局部署的“横向到边”财政审计全覆盖,组织对53个一级预算单位部门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区直单位预算执行规范化程度不断提高,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预算编制执行方面。一是有6个单位预算编制不够细化,涉及金额6309.63万元。二是有27个单位政府采购没有严格按预算执行,涉及金额1742.12万元,其中有14个单位超预算实施采购;有3个单位无预算实施采购;有10个单位没有严格按照预算实施采购,执行预算偏低。三是有3个单位政府采购没有按规定备案,涉及金额309.50万元。四是有4个单位没有严格按预算列支费用,涉及金额40.23万元。

2.资产资金管理方面。一是有5个单位购置资产没有列入固定资产账,导致资产不实,涉及金额178.47万元;二是有5个单位资产管理系统数据与财务数据不符,涉及金额487.83万元;三是有12个单位未按规定定期清查盘点固定资产;四是有3个单位的6辆公务车未按规定安装车载卫星定位终端;五是有1个单位未采取有效措施追收代垫商铺押金及租金10.64万元。

3.工程管理方面。有1个单位存在工程管理问题:一是1个在建项目工程预付款管理薄弱,涉及预付款3859万元;二是4个在建项目未按合同约定取得预付款银行保函,涉及金额6426.94万元;三是10个在建项目未按合同约定签订现金履约协议,涉及金额4354.93万元。

       (三)部门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组织对清新区4个单位部门财政财务收支进行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基本能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经济工作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积极履行职责。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一是有1个单位多次公务接待无公函和接待清单,涉及金额5.95万元。二是有2个单位超预算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9万元。三是有1个单位无预算列支培训费和楼堂馆所建设维护经费68.58万元。

2.财政财务收支管理方面。

(1)预算执行情况不够规范。一是有1个单位部门预算执行不够真实,向关联公司转移支出25万元、转嫁业务招待费和差旅费14.53万元;近三年支出数均大于财政批复决算数和上报财政决算数,涉及金额117.32万元。二是有1个单位预算执行不够严格,主要是:22个项目的预算支出完成率低于70%,涉及未使用资金182.03万元;15个项目预算执行超出预算50%,超预算支出194.99万元;14个项目属无预算支出,涉及资金157.06万元;改变预算支出用途资金70万元。

(2)非税收入管理不够到位。一是有1个单位未按协约收取土地租赁违约金43.30万元。二是有2个单位少收取物业资产租金1.35万元。

(3)财政资金管理不够规范。一是有1个单位未及时解除经济合同追回预付货款,涉及资金90万元。二是有1个单位多支付高速公路建设遗留废石测量费2.86万元。三是有1个单位生态公益林损失性补偿资金未完成发放,涉及资金2.75万元、账户130个。

3.工程项目管理方面。有1个单位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存在安全隐患,涉及工程造价7.20万元。

4.资产管理方面。一是有1个单位信息管理系统软件闲置未能发挥项目资金效益。二是有1个单位软件资产账实不符,涉及金额12万元。三是有1个单位未按规定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和专项审计情况

根据审计署统一部署,区审计局围绕贯彻落实“六稳”、“六保”政策等国家和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实施了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以及对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实施的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跟踪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重点关注了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进情况、就业优先政策、“家电惠民”政策等方面政策落实情况。审计结果表明,清新区推进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一是抗疫特别国债资金闲置或项目建设进度缓慢,4500万元资金未使用。二是麻鸡产业园的3个企业建设项目进展缓慢,投资建设的项目完成率和资金使用率未达到80%、100%的要求。三是有一个单位对1人提交的一次性创业资助补贴1万元资金申请审核把关不严,审计指出后,取消了当事人该项补助;四是“家电惠民”政策设定的门槛过高,导致销售网点参与意愿不强。五是补贴申报程序繁琐,资金到位历时长。

       (二)专项审计情况。一是没有完成企业稳岗补贴发放工作,涉及52家企业、补贴金额8.79万元。二是没有设立高新技术企业人才服务专员,没有开展“专精特新”企业进校园系列活动。三是没有公开发布政府投资项目岗位信息。四是没有发放生活困难失业人员临时生活补助8.50万元。

三、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组织对区代建项目中心实施的清新区第六小学周边道路建设工程项目投资结算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项目工程实施基本符合国家基本建设等投资建设程序,验收合格。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设计费、监理费未按合同约定支付,提前结清尾款7.95万元。二是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553.16万元。三是未及时编报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四是未实施项目绩效自评。

四、原因分析和审计建议

        以上问题,有些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新出现的,有些是反复发生的,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制度机制不完善、制度政策执行不规范、法治意识不到位、预算编制不够精准、预算绩效理念有待增强等,需进一步深化相关领域改革、优化管理、提高绩效、推动源头治理。为此建议:

(一)增强科学理财意识,不断提高财政管理水平。一是深化财税改革,应对区域减税降费和经济下行的影响,积极稳妥地组织预算收入,摸清资源禀赋、加大土地收储力度、加强国有资产运营等方式,解决好“资金”问题,为清新经济进入良性循环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贯彻落实《预算法》,进一步提高预(决)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并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执行的严肃性。三是财政及各有关部门单位应进一步增强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意识,并贯穿于预算、执行、监督及绩效评价全过程,确保政府资金收支规范、安全高效。

         (二)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增强预算绩效理念,确保重点领域支出。一是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增强“先谋事、后排钱”理念,压实部门预算执行和科学理财的主体责任,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二加强对财政项目资金全过程监督检查,提高其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三是在目前财政运转困难的情况下,坚持统筹推进,把财政资金用在节骨眼上,按轻重缓急确保重点领域支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对本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具体审计情况,区审计局已依法征求了被审计单位意见,出具审计报告;报告反映的问题正在得到整改和纠正;对违反财经法规的问题,已作出处理处罚意见;对制度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建议有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下一步,区审计局将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认真整改,全面整改情况将按规定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各项审计工作意义重大。区审计局将在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指导和监督,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不断增强城区“造血”功能,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以开新局推动清新高质量快发展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报告完毕。请予审议。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