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清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清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六到位”用好用活“粤智助”实现政务服务新突破

来源:本网 | 2022-02-28

       为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清远市清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实地调研、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积极推进“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行政村全覆盖,目前,清新区“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已完成186条行政村全覆盖。政务服务已到家门口,如何进一步推动基层应用工作,区政数局“六到位”用好用活“粤智助”,实现基层政务服务新突破,助力“四个清新”建设。

       一、部署到位,确保设备快速安装进驻。出台《清新区推进“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覆盖全区行政村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落实工作责任,制定投放安装计划和时间表。设备到达各镇综合服务中心后,做好现场协调,联合清新农商行和技术安装公司分别做好网络IP分配、秘钥激活、设备安装,分路线下乡下村进行安装调试。历经2周时间,成功实现全区8个镇、186条行政村全覆盖。

       二、宣传到位,推广群众知晓服务事项。为提高群众、企业“粤智助”知晓度,制作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动画、快板、短歌、办事小案例等宣传内容,通过印发宣传画报、宣传单张、悬挂横幅、设立现场咨询台、“乡村大喇叭”、办事大厅等公共场所播放宣传影音视频、电视微信等新媒体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加强“粤智助”宣传推广,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入了解“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的使用方法和便民利民举措。

       三、培训到位,保障镇村干部业务能力。组织各镇、村政务服务工作人员开展“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操作业务培训班,对自助机的日常运行与维护、设备模块、软件功能及有关的操作进行了详细现场演示,特别加强基础功能和操作细节讲解。组建政务微信群,及时收集、解决基层干部群众提供的疑惑问题。不定期下乡下村指导业务收集意见,进一步提升“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工作人员的业务应用和服务群众的能力。

       四、服务到位,精准暖心消除数字鸿沟。除了认真服务普通群众,为了方便没有手机或不熟悉电脑、智能手机操作的老人或残疾群众办事,特别注重推广宣传和指导老人使用“粤智助”中大字号、大图标、高对比度的“老人模式”,或对残疾人员开展一对一服务,帮助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轻松跨过“数字鸿沟”。同时,要求各镇村加强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复工、节后返校学生的精准暖心服务,积极帮助和指导他们使用应用“粤智助”,确保广大务工人员、学生如期复工返校。

       五、结合到位,强力支撑疫情防控工作。除了方便基层群众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区政数局还紧密结“粤智助”功能,助力基层疫情防控工作。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大,通过大力宣传引导村民应用“粤智助”,减少人员频繁流动,避免人工登记繁琐,通过“粤智助”为老人、小孩、残疾人等特殊人群打印粤康码、行程卡,根据粤康码疫苗接种信息提醒未完成全程接种的村民及时接种疫苗,有效提升了基层疫苗接种覆盖率,减轻基层疫情防控压力,为筑牢乡村抗疫防线提供了有力支撑。

       六、维护到位,保障设备服务高效使用。派出专业技术骨干,做好后续日常维护、问题跟踪,确保“粤智助”正常使用。协调好技术维护公司指定专人持续对包括机器故障、系统故障、病毒入侵以及村镇搬迁导致的网络故障等问题进行跟踪汇总,建立问题台账,并就存在的问题协调各镇以及技术维护公司进行解决,确保“粤智助”装得起,用得好。

       截至目前,我区“粤智助”可办理涵盖公安、司法、人社、民政、卫健、不动产、市场监管、税务等高频民生事项130多个,服务群众5000多名用户,办件量近10000件。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