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清远市清新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指导意见》的解读

时间: 2020-07-02 17:25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一、起草背景以及存在问题

       为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农村土地流转奖补试点,通过积极探索、形成经验,构建起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带动全区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当前我区涉及农村土地征收补偿费分配纠纷的案件呈现不断增长的趋势,由于对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确认缺乏相应的明确指导,一直界定不清晰。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广东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规定》(粤府令第189号)、《广东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规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发〔2016〕37号)、《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粤发〔2018〕6号)、《中共清远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清远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清委农办〔2019〕27号)

       三、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本实施意见主要包括以下七点:一是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阐明了总体的基本原则及工作要求;二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登记基准日的确定,阐明了成员登记基准日如何确定;三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取得,阐明了各取得渠道;四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确认,阐明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的各类情形;五是成员身份确认程序和登记管理,阐明了确认程序及登记管理的相关具体流程;六是其他有关规定,对上述内容不足部分进行补充及解释,为其工作指引提供更具有操作性的科学依据;七是附则,阐明了文件的有效期。 

       四、征求意见情况

       2019年9月,根据市级部门的要求,并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发〔2016〕37号)、《中共广东省委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粤发〔2018〕6号)、《中共清远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清远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清委农办〔2019〕27号)等文件精神,及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我局起草制定了《清远市清新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清远市清新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指导意见(二次征求意见稿)》,并征求意见。

       2020年3月中旬和2020年6月中旬,我局分别两次征询了各有关单位的意见及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

第一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区林业局、区财政局、区水利局、区统战、区纪委及各镇等共28个单位征求了意见。其中区司法局、清远市公安局清新分局、区人民法院、3个单位共提出了6条意见;第二次指导意见(二次征求意见稿)向区林业局、区财政局、区水利局、区统战、区纪委及各镇等共28个单位征求了意见,太和镇、清新区委政法委员会两个单位共提出了8条意见,我局结合实际,针对其情况进行了修改完善。

       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两次公开征求意见,都没有收到公众反馈的意见和建议。

                                                                              清远市清新区农业农村局

                                                                                    2020年6月22日

政策文件链接:清远市清新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指导意见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