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太平镇主要负责人解读《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时间: 2020-07-17 09:35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太平镇主要负责人解读《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从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等6个方面,提出19项任务,对今年政务公开工作作出部署。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共卫生等突发事件信息公布受到更多关注。《要点》提出,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布公共卫生、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重大环境污染等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并要求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及时回应关切。此外,对于企业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实现政策兑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6月底以来,太平镇举行“安全生产·智造转型”2020年安全生产月暨暖企惠企服务活动,邀请专家对疫情期间上级有关政策进行解读。太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江先涛同志也就《要点》进行了简要解读,简介如下:

  一、持续推动用权公开

  在发挥政务公开职能作用方面,《要点》提出四项具体任务:一是各行政机关按照有关方面统一部署,更新完善权责清单并按要求公开;二是地方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组织编写本级政府行政机关机构职能目录并向社会公开;三是基层政府抓紧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四是国务院司法行政工作主管部门要在2020年底前集中统一对外公开现行有效行政法规,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逐步整理形成本级政府和本系统制度文件汇编并集中统一对外公开。

  通过以上举措,全面展现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全方位集纳公开行政法规,确保“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

  在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方面,《要点》重点就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作出部署。

  二、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要点》在深入总结近些年有关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就如何有效发挥政务公开作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出了一些新举措,明确了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的界限,澄清了实践中的一些模糊认识。首先,向市场主体全面公开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在此基础上,加强窗口服务,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加精准、便捷的政策咨询。其次,明确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的关系,是将公开的要求嵌入政务服务的各个环节和流程,实现全过程透明化办事。最后,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求有好的政策,也要求好的政策能够及时准确传递到一线执行机关,以落到实处。政务公开要从政府对社会公开为主,转向政府对社会公开、上级机关对下级机关公开并重。

  《要点》要求“把‘最后一公里’再往前延一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不仅要及时准确地传递到基层一线执行机关,更要对执行人员开展政策解读和培训,确保减税降费等各项经济政策在实际执行环节中不遗漏、不走样,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

  值得关注的是,《要点》特别提出“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及时更新并公开办事方式、办事条件等信息”。对基层执行过程中反映较多的问题,此次《要点》作了针对性规定。

  三、确保公开落到实处

  《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从领导责任、业务培训、考核评估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连续性。

  在领导责任方面,《要点》要求各级政府部门要依法确定一名负责同志,履行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职责,报同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备案,实行垂直管理的政府部门向其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备案。在业务培训方面,《要点》要求增强培训的计划性、系统性,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提升培训效果。在考核评估方面,《要点》要求优化第三方评估,清理规范以行政机关名义参加社会上各类政务公开评估颁奖活动。


相关政策文件:http://www.qingxin.gov.cn/qyqxtp/gkmlpt/content/1/1205/post_1205964.html#4852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