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关于《清远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扶优计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0-08-17 10:13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为加快壮大发展我市实体经济,大力支持我市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提质增优,起草了《清远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扶优计划》(以下简称:扶优计划)。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是当前我市经济发展的短板,也是推动我市工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力量,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工作安排,起草出台了《扶优计划》,紧扣我市产业发展的实际,积极拓展与行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深化与珠三角城市优势企业对接合作,以首批遴选的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企业为重点,坚持扶优育强、内联外引,健全联系服务企业的长效机制,完善相关政策、主动靠前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发展涉及的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问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营商环境,不断发展壮大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集聚,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制定《扶优计划》的目的

  大力扶持我市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提质增优,夯实我市区域经济发展基础,通过资源要素的相对集中,重点扶持不超过60家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企业作为试点企业,力争用3至5年时间,推动试点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政策框架及主要内容

  本《扶优计划》主要7个方面内容,涉及的政策条款16条。具体是:

  (一)目标任务

  遵循“优中选优、选优培强”工作原则,在全市范围内选取规模较大、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对我市经济发展影响重大、带动性强的先进制造业、高技术企业作为试点(以下简称“试点企业”,扶持试点企业以“扶优计划”中的各种集约化发展路径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力争用3至5年时间,推动试点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工作流程。

  按照可行性、创新性、示范性、带动性为遴选原则,首批遴选出不超过60家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企业作为试点企业。确定企业申报条件、遴选程序等。

  (三)扶持措施。

  1.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对试点企业中,视其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幅度、对我市地方经济贡献额等情况,分别予以相应资金奖励扶持。

  2.支持企业技术改造。

  市级财政预算安排(竞争性专项)技改资金,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进行固定资产贷款贴息奖励。

  3.支持企业数字化改造。

  推进企业两化融合发展,每年安排专项资金优先支持企业以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实现业态创新。

  4.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对新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的国家级创新平台、省级创新平台等分别予以相应奖励或补助。

  5.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对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获得中国质量奖、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广东省政府质量奖的企业,取得ISO10012测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等相关资质、认定和奖励的企业,分别给予相应奖励。

  6.支持企业绿色制造。对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的试点企业,开展能源管理中心建设并通过市级组织完工评价的重点用能单位给予相应奖励。

  7.支持服务型制造。对获得国家级、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项目、平台)、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的,分别给予相应奖励。

  8.创新土地供应。对试点企业发展用地供应采取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等多方式供给的创新化土地供应。

  9.建立集约发展用地指标分配机制。建立和完善集约发展用地指标分配机制,将试点企业优质项目纳入重大项目管理,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中优先保障项目用地新增建设用地需求。

  10.鼓励企业“原地发展”。鼓励现有制造业企业通过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调整用地结构增加服务型制造业务设施和经营场所。

  11.解决用地历史遗留问题。充分运用“三旧”改造政策以及完善历史用地相关政策,通过创新工作思路及措施,解决用地历史遗留问题。

  12.鼓励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对在境内上市的清远企业给予相应奖励,分两个阶段进行兑现。发挥“粤财普惠金融(清远)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的作用,增信分险,将担保费年化率降为1.5%。

  13.加大力度引进创新人才。从加大科研团队资助力度、加大高端人才引进支持力度等方面扶持企业开展高质量人才引进。

  14.加大力度培养本土人才。从实施优秀企业家培养工程、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快打造各类人才平台等。

  15.建立生产性服务业对接平台。帮助试点企业对接金融机构、风投机构和其它社会资本,争取市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基金、政策性担保机构等融资服务,帮助试点企业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定期发布试点企业最新产品和最新成果,组织开展试点企业先进技术推介交流活动。

  16.开通政商对话快捷通道搭建政商对话对接沟通桥梁,试点企业均可享受“清远市企业服务办公室”VIP服务待遇。

  (四)工作保障及监督管理

  拟建立市“扶优计划”工作推进联席会议制度;提升政务效能,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协调解决试点企业诉求;

  (五)实施步骤

  工作分启动、实施、总结三阶段,确定《扶优计划》和企业遴选标准、确定试点企业名单、制定“扶优计划”配套措施、动态管理试点企业、检验成效和总结经验等工作的步骤程序。

  (六)责任分工

  明确“扶优计划”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

  (七)其他。明确“扶优计划”时效等。


       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扶优计划》的通知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