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清远市清新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1-25 11:07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2021年10月13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清远市清新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清新府办函〔2021〕72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在2020年9月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要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区发展改革局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35号)和《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清府办〔2021〕31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区实际,起草了《清远市清新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和意义

  《实施方案》由区发展改革局具体负责起草,征求了区直有关部门和各镇的意见。

  该方案的印发,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信用清新”建设,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和监管方式,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有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文件内容

  《实施方案》总共分为六个部分,包括总体要求、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强化信用监管的支撑保障、加强信用监管的组织实施。

  (一)总体要求

  明确指导思想,要求建立健全贯穿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衔接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

  (二)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

  主要是健全信用承诺制度,在办理信用承诺制行政许可事项时,实行容缺受理,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建立健全行业内信用承诺制度;开展经营者准入前诚信教育,广泛开展市场主体守法诚信教育;全面推广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应用,在政府采购、招标投标、行政审批、市场准入、资质审核等事项中,充分发挥公共信用服务机构和具备资质的信用服务机构出具的信用报告作用。

  (三)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

  主要是建立市场主体信用档案,特别是将失信记录建档留痕,做到可查可核可溯,完善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积极推动完成12315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和信息化平台整合工作;完善信用信息自愿注册机制,鼓励市场主体在“信用清新”网站或其他渠道上自愿注册证照资质、生产经营、履约践诺、表彰奖励、公益慈善等信用信息;推进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应用,对市场主体开展全覆盖、标准化、公益性的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定期将评价结果共享至相关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行业协会商会参考使用;全面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状况好、风险低的市场主体,合理降低抽查比例和频次;对信用状况一般的市场主体,执行常规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对存在违法失信、风险高的市场主体,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适当增加抽查比例和频次,必要时进行约谈,依法依规实行严管和惩戒。

  (四)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

  主要是健全失信联合惩戒对象认定机制;强化对失信主体和失信行为的监管治理,督促失信市场主体在规定期限内认真整改,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将联合奖惩系统嵌入相关部门业务系统,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依法依规对失信联合惩戒主体实施限制股票发行、招标投标、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享受税收优惠、乘坐飞机等惩戒措施;依法依规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对拒不履行司法裁判或行政处罚决定、屡犯不改、造成重大损失的市场主体及其相关责任人,依法依规在规定期限内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依法追究违法失信责任,依法依规对其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进行失信惩戒,并通过市信用平台将相关失信行为记入其个人信用记录;建立完善信用修复机制,通过作出信用承诺、完成信用整改、通过信用核查、接受专题培训、提交信用报告、参加公益慈善活动等方式开展信用修复。

  (五)强化信用监管的支撑保障

  提出着力提升信用监管信息化建设水平、大力推进信用监管信息公开公示、充分发挥“互联网+”和大数据对信用监管的支撑作用、切实加大信用信息安全和市场主体权益保护力度、积极引导行业组织和信用服务机构协同监管等五项任务。

  (六)加强信用监管的组织实施

  主要是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有力有序有效推动落实;开展试点示范,及时总结提炼,交流好经验、好做法;做好宣传解读,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跟踪督办,适时通报落实情况。


相关政策文件链接: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清远市清新区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