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关于《清远市清新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时间: 2022-08-04 10:34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为加强清新区再生资源回收管理、规范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行为,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实现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我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清远市金属行业编制了《清远市清新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2020年2月21日,清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清远市再生资源回收管理暂行办法》(清府办〔2020〕5号),该办法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会同同级相关职能部门,结合本辖区经济发展水平、人口密度、环境和资源等情况,编制县(市、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划,报县(市、区)人民政府批准并印发实施。通过编制《规划》,一是为逐步提高清新区、清远市再生资源回收处理统计、分析能力提供技术支撑;二是为清新区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体系的标准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建立基础;三是为清新区建立规范、完整的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体系提供规划蓝图和设计方案。

  二、编制《规划》的目的

  《规划》立足于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结合片区”的发展未来,立足于“广清一体化”战略的贯彻落实和“入珠融湾”路线图的实施步伐,立足于清新区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全局,配合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体系,着力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系统与环卫收运系统“两网融合”,保障清新区城乡生活垃圾减量,提高再生资源回收率和综合利用率。设计覆盖“社区回收网点——中转站——分拣中心——综合利用基地(园区)”四级网络的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体系,确保再生资源应收尽收、精准回收、科学处置、高效利用。为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清新区城乡生活垃圾处理系统,构建清新区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体系筑牢基础。

  三、《规划》框架及主要内容

  《规划》共九章,分别对规划背景、规划意义、规划目的、规划范围、规划对象、规划期限、规划依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建设思路等作了较为全面而具体的阐述。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清新区再生资源回收处理行业规范发展为主线贯穿全篇,对2021——2025年期间,清新区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体系建设作出系统谋划和总体安排。

  第一章总则,明确了规划背景、意义、目的、范围、对象、期限、政策依据,补充了特殊名词定义,并结合清新区地区、人口现状等对清新区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体系建设现状进行了分析。

  第二章指导思想和目标,明确了规划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规划目标和建设思路。

  第三章再生资源回收网络规划,阐述了清新区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体系网络设计理念,明确了清新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体系由社区回收网点、中转站、分拣中心、综合利用基地(园区)等四部分组成。

  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以及第七章规定了清新区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体系网络设计方案,明确“社区回收网站——中转站——分拣中心——综合利用基地(园区)”四级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体系各层次的布局设计、布局方案以及建设引导。

  第八章提出了“清新区再生资源管理智慧云平台”建设思路与规划。

  第九章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政策支持、加强技术创新、打造标杆示范以及鼓励公众参与等五项保障措施。


  相关原文链接: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清远市清新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规划(2021-2025)的通知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