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解读

《清远市清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时间: 2023-03-24 16:58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根据2022年3月份《清远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清远市应急管理 “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认真落实草拟《清远市清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工作,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经过决策启动、方案草案编撰、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信息公布公开、决策后评估等程序,已草拟出《规划》(报批稿),现就《规划》的出台背景、编制依据、主要内容和亮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应急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政治、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就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和应急能力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等,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开启了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新时代。

  本次出台《规划》是在以下几方面的背景下开展的:

  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对应急管理工作的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广东特色改革开放体制机制的创新性,为新时代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和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政治基础和制度保障。

  二是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对安全感的需求不断提升,经济社会安全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共建共治共享的意愿日趋强烈,为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提供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编制依据

  主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国家安全生产“十四五”规划》《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国家综合防灾减灾“十四五”规划》《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广东省防汛防旱防风条例》《广东省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进行起草。

  三、主要内容和亮点

  《规划》由六个部分及组成。第一部分为“现状与形势”,对清新区“十三五”期间的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当前的应急管理形势进行分析。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明确了《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的主要目标,以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综合等四类共25项发展指标。第三部分为“应急管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包含了规章制度体系、全员责任体系、应急宣传教育体系、风险分级管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应急预案与物资保障体系、区域应急指挥救援体系、区域灾害联防体系、应急文化体系等九大体系建设内容。第四部分为“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包含了风险防范能力、应急管理监管能力、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减灾自救能力、灾害应急响应能力、灾害救援组织力量、灾害恢复能力等七大能力建设内容。第五部分为“重点工程”,包含了安全文化示范引领工程、清新区应急指挥分系统、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工程、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工程等四大工程建设内容。第六部分为“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强化规划实施、加强监督评估四个方面进行强调,确保《规划》能够落地见效。

  亮点一:突出安全理念。强调应急管理事业在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和应急能力建设的重要论述。

  亮点二:突出科技创新。强调科技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主动适应科技信息化发展大势,一切围绕实战,一切服务实战,以信息化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提升应急救援实战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亮点三:突出清新特色。强调清新的实际情况,将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划精神,落实到清新的现实背景、客观要求和发展趋势上,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保证规划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和指导性。


相关原文链接: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清远市清新区应急管理“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