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清新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

清远市清新区2022年住房保障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来源:本网 | 2023-01-20

  2022年,我区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有关精神,加快体制创新,力争使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新就业无房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为顺利完成市下达我区的住房保障目标任务,住保中心围绕目标任务以及相关业务展开工作,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目标,稳步推进住房保障工作

  今年,市下达我区的目标任务是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50户。住保中心按照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开展工作,截至10月份正在实施保障住房困难家庭1010户3535人,其中:通过实物配租保障818户2863人;通过发放租赁补贴192户672人,发放住房补贴70.76万元,完成市下达的住房补贴发放任务。

  、主要做法

  (一)合理调整准入标准3月初,根据住房保障有关政策,按照上年度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标准,经请示区政府同意调整了2022年度住房保障对象的标准及条件,调整为:“申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低于24839.5元(即2070元/月),无自有私房或家庭人均自有产权住房居住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并通过在清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专栏上,以及在各镇主要街道张贴通告、发放宣传单张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

  (二)推进住房保障申请审核工作。公租房的申请审核通过纸质材料与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同步申报,大部份镇政府及社区居委会的操作员能够运用系统录入、初审、公示的申请流程。今年第一批申请的37户家庭在经过审核后,符合保障条件的31户家庭已纳入保障。第二批申请的18户家庭已由属地镇政府、居委会完成初审和公示,经区相关职能部门对申请家庭申报的户籍、人口、收入、资产、住房、工作等情况进行审核,符合条件的有16户家庭在11月上旬完成公示纳入保障。

  (三)租金收缴。为方便租户缴纳租金,采用“线上缴费”以及非税系统两种方式收缴。各镇片区的191套公租房实行线上缴费。同时对保障户小区441户建立住户群组,邀请住户进群扫码,小区居住的家庭也可到管理处缴纳。

  (四)公租房使用安全和隐患整治情况为确保公租房的安全使用,我们加强对小区以及各镇片区公租房的安全巡查及隐患整治。上半年对禾云镇有安全隐患的房源进行修维,另外在公租房小区14条梯道加装智能门加强安防措施及完善小区消防设备设施。7月份对有需要维修的55套公租房完成修缮。

  (五)完善分配制度,确保公开透明为建立健全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清新区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于2022年8月31日上午,在太和镇沿江景观大道23号保障房小区开展公共租赁住房(第十三期)抽签分配工作。  本次分配根据《清远市城镇住房保障实施办法》的有关要求,按照申请人的申请时间、家庭状况及房源数量、户型等情况制定分配方案,最终确定配租家庭共55户,分配房源共55套,集中在保障房小区内,分配以现场抽签形式进行。邀请了区公证处、区财政局的人员与分配对象参与监督,从而确保整个抽签过程在公平、公正、公开中进行。

  三、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住房保障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对申请住房保障家庭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核查取证较难;二是审计发现问题还没有全部完成整改;三是由于部分镇政府及居委会操作员工作调动,需要重新给予设置账户和密码,以及指导使用系统。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积极主动措施改正存在问题。

  四、2023年工作计划

  (一)计划对150户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

  (二)积极配合产权、办证部门落实办理614套不动产权证,完成审计整改;

  (三)加强对住房保障政策的宣传,认真做好住房保障政策宣传工作,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群众申请,纳入保障范围。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