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动态

清新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会议推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再上新台阶

时间: 2022-12-26 10:03   来源:清新区司法局   发布机构:   点击:-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要求,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和要求,加快推进我区行政执法规范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定不移推进法治清新、法治政府建设,12月20日下午,清新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组长、副区长、市公安局清新分局局长叶玉树同志出席并讲话,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以及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分管行政执法工作的领导共20余名参加了会议。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强同志主持会议。

图片1.png

图片2.png

 

  会议传达学习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听取了太和镇、龙颈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开展以来的工作情况、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分别汇报2022年全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会上,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国强汇报我区2022年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各级各行政执法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工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转变执法观念,优化执法方式,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为推进“四个清新”建设、加快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严格规范执法,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要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要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加大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城市管理、交通运输、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三是要持续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区委依法治区办要积极发挥统筹协调、加强对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统一部署、统一培训、统一指导、统一监督“一统筹四统一”作用,确保权力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四是要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将包容审慎监管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随机、一公开”“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紧密结合,完善“互联网+监管”,建立常态化监管机制。五是要进一步加快完善上线应用“清远市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各单位要紧扣问题短板、紧抓时间节点,做好平台案件录入工作和应对考评工作。

  会议要求,各镇各单位强化执行力建设,推动执法工作落地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法治思维,有效运用法治方式抓好各类执法等工作;加强执行力建设,齐抓共管、协同推进,按照工作职能推动各项部署有效落实;坚持借鉴和创新“两手抓”,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加强经验总结提炼,打造一批具有清新特色的执法经验做法;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为推动法治清新建设取得新成效作出应有贡献。

  下一步,清新区将持续加大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力度,以及行政执法“两平台”强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行政执法“导师制”提升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水平,确保下放的执法职权“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全力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再上新台阶。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