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动态

清新区“北部中心镇”,浸潭大有可为

时间: 2022-09-30 09:49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十年发展之路,风雨砥砺前行。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浸潭镇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提高基层党建水平、优化提升特色产业、构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引领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先后荣获“广东省文明镇”“广东省教育强镇”“清远市畜禽生产大镇”“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等荣誉称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落实主体责任,及时了解脱贫民情,为涉及“三类”监测对象切身利益的问题出谋划策;深入对重点行业推送人员以及村排查的困难人员进行核实,应保尽保、应纳尽纳。截至目前,浸潭镇对建档立卡脱贫户1397户3199人,继续落实教育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饮水安全保障,对防返贫监测对象全部实施一户一档,制定相应的帮扶措施,并强化扶贫资金、资产管理,确保资产不流失,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抓牢产业振兴,促进产业兴旺

       一是紧紧抓住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结合片区建设重大机遇,选取六甲洞村下迳组作为改革试点村,积极推动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制和“三块地”改革,盘活土地资源,使乡村旅游产业得到迅速发展,让当地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实现了下迳组从“空壳村”到“富裕村”的蝶变。

       目前,浸潭镇已完成耕地整合整治4.4万亩。六甲洞村下迳组“三块地”改革试点工作,实现全市“完成股份经济合作社挂牌”“颁发股权证”“成立土地合作部”“发放土地经营权流转证”和“发放首笔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五个第一。2021年7月,该镇争取了清新农商银行向六甲洞整村授信1亿元,重点支持六甲洞“三块地”改革试点工作和旅游产业发展。

       二是通过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挥专业合作社作用,积极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品牌项目,目前已有渔汕村鹰嘴桃、新寨村三华李、塘坑村青花梨、高华塘村白菜干、大陂头村特色水果、蕉坑村茶叶和高车村黄洞坑笋等项目。

       三是重点扶持培育镇域三大农业龙头企业,建设“清远市清新区浸潭镇腾龙药材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渔汕鹰嘴桃项目、清远市凤岭药谷公司的天门冬和百部中草药种植项目、必成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标准现代立体农业产业项目’”三个万亩产业带,着力构建以科技研发为创新驱动的绿色生产、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品牌营销、培训孵化、社会服务和生态农业研学观光产业结构体系,融入乡村旅游,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乡村经济振兴。

       四是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生态环境,统筹浸潭片区、桃源片区的美丽乡村和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乡村精品旅游路线,串珠成链,提高全镇旅游质效。近期,下迳组已新引进了广东百里紫薇风景区、宝龙动物乐园和百里花境项目,三个项目总投资超3.5亿元,与虎尾古寨景区、金龙洞地下河景区相结合,打造六甲洞农文康旅相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同时,在桃源片区计划打造“世外佳境 红色桃源”旅游名片,以桃花湖为中心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充分利用桃源烈士纪念碑、炮楼群等红色资源,打造桃源红色基地,挖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赓续红色血脉。

       三、守护绿水青山,打造生态浸潭

       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推动生态振兴。在发展桃花湖旅游经济中突出保护原有山体、湖水,建设乡村景区旅游公厕,因地制宜开展周边桃树绿化,设置网红打卡地,完善徒步旅游线路。同时,结合碧道建设,完成生态修复、河道治理等工程,构建沿江景观格局,建设“一河两岸”宜居小镇。

       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和老旧居住区改造等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墟镇主要街道的房屋风貌、村庄房屋外立面整治和美化绿化,完善人行道、路灯等公共设施。同时,利用分布在镇域内的铁塔设施资源和中国铁塔视联网平台,专门开发智慧浸潭系统,实现森林防火、重点人群安防管理、水库河流防洪防溺水等视频监控和乡镇网格化管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接下来,浸潭镇将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谱好浸潭乡村振兴新乐章,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下迳村房屋外立面整治前图片


1.png


下迳村房屋外立面整治后图片

2.png

下迳村外立面整治前图片


3.png


下迳村外立面整治后图片


4.png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