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清新 > 清新概况 > 资源物产

资源物产

时间: 2022-12-07 15:19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农业资源】 清 新 区 地 处 东经 112° 33′~ 113° 22′,北纬23°27′~ 24°19′,地势由北向南倾斜,北部山多田小部分镇为石灰岩山区,中部以低山丘陵地为主部分山冲田段,南部比较平坦有部分河流冲积田。属中亚热带气候,农作物品种繁多,土地资源丰富,农村劳动力充裕。清新区农业以粮食生产为主,特别是水稻种植面积较大;山区以旱粮为主,特别是玉米种植面积较多,是清远市重点粮产区。2021 年,清新区农作物播种面积 89.14 万亩,水稻种植面积34.10 万亩;建有清远市现代农业示范区,传统和新兴种养业、农产品加工业发达;先后获得中国笋竹之乡、中国冰糖桔之乡、中国乌鬃鹅之乡、中国黑皮冬瓜之乡、中国优质冰糖桔基地重点县等称号,“清远乌鬃鹅”“清新冰糖桔”“清远桂花鱼”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清远鸡、乌鬃鹅、笔架茶、麻竹笋、桂花鱼为传统土特产。


【林业资源】 截至2021年底,清新区森林面积为 16.01 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 68.02%,森林蓄积为 812.5 万立方米,全区界定省级以上生态公益林 87.06 万亩,其中国家级(与省级重叠)生态公益林 30.13 万亩,省级生态公益林 56.93 万亩。全区林业用地面积约 16.47 万公顷,共有各类区级以上自然保护地 11 个。


【矿产资源】 清新区境内已查明的矿产资源品种有 20 多种,主要以黄金、稀土、高岭土、温矿泉、石灰石、石英为主。石灰石储量不仅大,现探明约有 7 亿吨,而且适合用于生产水泥用石,平均品位氧化钙≥ 48%;温矿泉贮量丰富,水质优良,开发利用价值高。据地质资料数据统计,本区各矿种探明的 D 级储量有:砂岩 510 万立方米,建筑用花岗岩 320 万 立 方 米, 斜 长 花 岗 岩140 万立方米,水泥用灰岩 700万立方米,制灰用灰岩 1090 万立方米,石英矿 245 万立方米,陶瓷土 910 万立方米,砖瓦用黏土 92 万立方米,铅锌矿 3.5 万吨,地热水每年 99 万立方米。


【旅游资源】 清新区利用区内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打造了“亲情温泉、激情漂流、体育休闲、生态旅游”等四大特色品牌,收获了“中国旅游强县”“广东省旅游强县”“广东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广东省国民旅游休闲示范县”“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县”“中国优秀旅游名县”“中国县域旅游品牌百强县”“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华南自驾游最佳目的地”“我最喜爱的广东旅游目的地”“最受欢迎省内游目的地”“中国温泉之乡”“中国漂流之乡”“中国龙舟之乡”“中国奇洞之乡”等15 品牌称号;拥有生态类、文化类、乡村类、产业类等 4 大类共 227 个旅游资源单体;拥有清远鸡、乌鬃鹅、食用菌、北江河鲜、骆坑笋、冰糖桔、笔架茶、蒲坑茶、山水豆腐等美食特产。截至 2021 年年底,清新区已开放的旅游景区(点)有 23 个,其中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 3 个,国家 AAA 级旅游景区 1 个,乡村旅游点 7 个。拥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31 个,其中省级“非遗”项目 3 个、市级“非遗”项目 15 个(含省级)。有规模档次较好的接待酒店 13 家,已开业的精品民宿 17 家,社会宾馆近 100 家,接待游客床位 1 万多张,较大型的餐厅、酒家近 300家,大型特产购物店 3 家,旅行社 31 家(含分公司、营业部)。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