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部门乡镇 > 部门 > 清新区统计局 > 其他 > 部门动态

打好“培训+督导”组合拳 扎实推进清新区“五经普”工作

时间: 2024-02-18 17:39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清新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于2024年1月1日正式启动。为保障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顺利开展,确保普查数据真实有效,全面摸清全区“经济家底”,清新区经普办聚焦“培训+督导”,扎实推进清新区“五经普”工作。

        分专题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一是开展行政事业单位、民间非营利组织填报业务专题培训。组织全区行政事业单位、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人员共六百多人参加培训,介绍“五经普”的重大意义、普查时间、普查对象、普查内容,并重点结合行政事业单位及民间非营利组织普查套表的填报内容、数据来源、填报要求、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解读。促进行政事业单位、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人员深刻理解开展资产核查的必要性,依法、如实、按时填报经济普查表。

        二是开展个体户登记业务培训。组织各镇经普办业务骨干、区经普办全体人员和区统计局相关专业人员收听收看广东省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个体户登记培训视频会。结合当前抽样个体经营户登记上报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并对不同行业的个体户指标取数范围和询问技巧进行培训,对易错填指标的填写要求以及个体户调查数据的审核进行重点讲解。培训通过理论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条理清晰,通俗易懂,为提高普查“两员”的业务水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开展代理记账行业普查业务登记培训。会同区财政局召开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代理记账行业登记业务培训班,面向清新区内的31家代理记账公司,针对企业法人主要经济指标填表进行重点讲解,包括企业应付职工薪酬、生产税净值、固定资产折旧、营业盈余等。通过对各项指标的逐一讲解,使各代理记账公司充分掌握普查指标的填报要求,提高普查数据质量。

        强督导检查,提高工作质量

        一是“沉浸式”实践督导。清新区五经普办公室主任、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学理带队到太和镇飞水村开展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督导。通过全程参与入户登记工作,了解普查人员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提供现场指导。要求普查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普查登记工作,牢牢守住数据质量生命线,用全面、真实、准确、可靠的普查数据为我区“五经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助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是把好数据质量“审核关”。区经普办及时召开会议,跟进“五经普”工作进度及数据质量情况。要求抓紧谋划好普查数据录入登记工作的同时,做好“五经普”数据评估审核工作,加强全流程普查数据质量控制。要加强数据分析比对,认真研究每个行业形态特点,对存在错统漏统的主体和数据进行分析,针对问题短板提出有针对性解决措施,消除普查主体顾虑,实现数据颗粒归仓。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