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民生建设 > 住房保障

2023年清远市清新区住房保障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

时间: 2024-01-16 08:37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2023年,我区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解决城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有关精神,加快体制创新,力争使城镇中等偏下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得到基本解决,新就业无房职工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外来务工人员居住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为顺利完成市下达我区的住房保障目标任务,住保中心围绕目标任务以及相关业务展开工作,现将工作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目标,稳步推进住房保障工作

  2023年,市下达我区的目标任务是发放住房租赁补贴150户。住保中心按照目标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开展工作,截至11月底正实施保障住房困难家庭976户3403人,其中:通过实物配租保障808户2960人;通过发放租赁补贴168户443人(其中新增28户),发放住房补贴61.21万元,完成市下达的住房补贴发放任务。

  、主要做法

  (一)合理调整准入标准3月份,我局按照住房保障有关政策,结合实际情况,经请示区政府同意调整了2023年度住房保障对象的标准及条件,调整为:“申请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准低于25551元(即2129元/月),无自有私房或家庭人均自有产权住房居住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并通过在清新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专栏上,以及在各镇主要街道张贴通告、发放宣传单张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序开展今年住房保障的申请、审核工作。

  (二)推进住房保障申请审核工作。公租房的申请审核以纸质材料与公租房管理信息系统同步申报,通过镇政府及社区居委会在公租房信息系统录入、初审、公示的申请流程。今年申请家庭33户,经属地镇政府、居委会完成初审和公示,以及区相关职能部门对申请家庭申报的户籍、人口、收入、资产、住房等情况进行审核,经审核对符合条件的28户家庭纳入保障。

  (三)公租房使用安全和隐患整治情况为确保公租房的安全使用,我们加强对公租房小区以及各镇场公租房的安全巡查及隐患整治。上半年对三坑及禾云片区有安全隐患的房源及时整治,维修房源6套支付1.76万元。制定下半年工作计划:一是在公租房小区后方加建一条长约500米,高2.2米的围墙,加强小区住户安全,预计投入约120万元,已委托第三方公司完成了项目招投标工作,现正开工建设;二是对公租房小区53套以及禾云片区13套房源进行维修,预计投入27.02万元,现已开工建设;三是在公租房小区二期增加停车棚、路灯以及对大门、围墙等设施进行修缮,预计投入25.28万元,现已完工并送区评审中心评审;四是在保障房小区二期加装监控设备,项目预算11.08万元,现已完工并送区评审中心评审。

  三、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区住房保障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对申请住房保障家庭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核查取证较难;二是上级专项资金支出进度较慢。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在下一步工作中采取积极主动措施改正存在问题。

  四、2024年工作计划

  (一)计划对50户住房困难家庭发放住房租赁补贴;

  (二)加强对住房保障政策的宣传,认真做好住房保障政策宣传工作,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群众申请,纳入保障范围;

  (三)进一步抓好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为配租家庭创造良好居住环境;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