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适老模式 网站支持IPv6
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务要闻

清新:坚决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时间: 2023-05-25 15:53   来源:清新发布   发布机构:   点击:-

  5月23日上午,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动员部署专题会议召开,清新区设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市会议结束后,清新区接着召开全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国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阳振主持会议,各镇人民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区安全生产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1.jpg

  黄国杰强调,今年以来,清新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无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但千万不可侥幸、千万不可懈怠,要始终坚持“两个至上”,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坚决把风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营造良好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jpg

  一要明确“查什么”,做到重点突出、点面结合。抓好安全生产,功夫在平时。安全生产无小事,人命关天,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各镇、各部门要结合安全生产宣传月,加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宣传力度,加强事故隐患排查,特别是要把涉及公共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重大安全风险排查出来、辨识清楚,为有效管控安全风险打下坚实基础。当前已进入“龙舟水”时期,各镇、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汛期安全生产的特点,加强汛期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加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和安全管控,严防极端天气引发安全事故发生。

  二要知道“怎么查”,做到多方参与、执行到位。各镇、各部门要扣紧责任链条,把安全要求贯穿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按照“企业自查、部门检查、政府督查”相结合方式,开展风险事故隐患排查。企业层面,要紧盯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岗位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构建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消除工作链条,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明确各层级隐患排查事项,推动企业隐患排查整治常态化开展,并按要求抓好事故应急演练活动。部门层面,要制定印发专项方案,明确本次整治的重点,聚焦排查整治重点开展精准严格执法,建立安全监管执法责任倒查机制,严格执行“谁检查、谁签名、谁负责”,促进真查问题、查真问题,确保整改到位、隐患消除。要运用“四不两直”、明查暗访、“互联网+监管”等方式摸清本行业领域重大风险隐患底数,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可根据行业实际组织专家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开展帮扶指导。要落实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党委、政府层面,要继续专题学习并逐条对照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十五条硬措施和省安委会“65条”具体措施等要求,迅速制定本地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把这次专项行动作为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切实把重大事故隐患消除到位,决不能留漏洞、留尾巴。

  三要懂得“怎么改”,做到闭环管理、整改到位。各镇、各部门要敢于面对问题,切实提高隐患排查和整改的质量,加强对企业指导服务,督帮促改,督促企业主要负责人学习研究本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组织部署开展对标对表自查自改,建立企业重大事故隐患台账清单,实行闭环管理。能立即整改的,要迅速整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的,要明确责任人、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并按分级属地原则向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行业主管部门报告。

  黄国杰要求,各镇、各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并把安全生产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高水平安全保障清新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清新发布)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