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动态

浸潭镇:风景美、旅游旺、产业兴,乡村振兴示范带“带”出美好生活

时间: 2023-05-23 10:23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近日,清远市2022年度乡村振兴示范带年终考评情况出炉,浸潭镇乡村振兴示范带荣获优秀等次。

浸潭镇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建设“山水秀丽 和美浸潭”乡村振兴示范带为抓手,统筹整合乡村风貌、人文历史、特色产业、旅游景观等资源,打造集旅游、生态、产业于一体的发展特色样板。

据悉,浸潭镇乡村振兴示范带串联留良洞村、白花塱村、六甲洞村、五一村、大湾岗村五个村委会和浸潭社区,以107国道为依托,示范带总长度约17.3公里。

       风景美,打造舒适的宜居村庄

       “绿水青山环绕,蓝天白云笼罩。”浸潭镇是典型喀斯特地貌,连片沃土、群山环抱、山村相依,稻田风光开阔,滨江河水从圩镇缓缓穿过,孕育了人文历史与变迁。

       沿着示范带前行,道路宽敞平坦、绿树青草茵茵、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白墙青瓦岭南韵味浓,充分展示古朴村落的乡村记忆和烟火气,美丽乡村充满温度,积蓄了乡村振兴的无限生机与活力。为了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宜居村庄,浸潭镇将传统文化传承与人居环境整治充分融合,通过村屋外立面提升、建设“四小园”、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进一步美化村庄。目前,示范带上建设了整洁村48个,示范村6个,特色村33个,生态村1个,全域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完成率达100%,沿线自然村已基本完成生活污水处理整治,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100%,微改造农房3153户,四小园建成254个,示范带建设的同时,乡村变得更加整洁亮丽。

       同时,示范带的五个村均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村,其中六甲洞村为省级美丽乡村生态宜居示范村、省“百镇千村”乡村治理示范村,并获得广东省乡村振兴大擂台乡村风貌提升优秀奖,群众幸福感、归属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日益倍增。

       旅游旺,内外兼修展现新魅力

       发展旅游,浸潭有“底气”。一方面,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先后荣获广东省文明镇、广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等荣誉称号;另一方面,交通十分便利,有汕昆高速、清连高速纵横交织,区域优势明显。

示范带把沿途的旅游“盆景”串联为“百花园”,其中包括小华山风景区、千影悦田园综合体、金龙洞地下河景区、旅游驿站、虎尾古寨、山水云天风景区、万里碧道、普济桥等景点,浸潭镇对原有的景点进行升级改造,如千影悦田园综合体依托竹文化和“山海经”文化潜心打造研学基地和乡村旅游;并挖掘了新的景点,如六甲洞彭屋村引进花间闲度民宿建设数字民宿,下迳组引入宝龙野生动物园、百里紫薇、百里花境等项目,补充了景点之前的旅游空缺,汤泉民宿、游玩动物园、露营、休旅、亲子游乐、研学基地、观景自然风光、淘金体验等多个项目穿点成线,让沿途处处皆是美景,随时随地都能发现“打卡点”。目前,该示范带有特色文旅项目7个,农家乐项目20个、民宿项目10个,形成闭环旅游体验,让游客流连忘返。

       产业兴,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浸潭镇以五大振兴为引领,“产、村、人”融合为路径,积极发挥示范带在产业振兴的集聚效应,围绕镇农业产业基础,支持农民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发展加工流通业,大力招引实力强、技术先进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及配套企业入驻,引进了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白花塱村凤岭药谷打造20亩的智慧种植大棚,建成12个特色产业基地,连片种植了粉蕉、冬瓜、百香果、天冬、水稻、玉米等,产业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初显。

       今年来,浸潭镇与广东东方恒力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清远凤岭药谷中药科技有限公司、清远必成风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5间公司签订产业推广员,不断探索产业发展现状、过程、产业规划和浸潭发展的优势等;立足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与清远穗丰年水稻种植合作社、浸潭镇黄洞坑御筠农民专业合作社等7间公司签约农旅项目,为农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白花塱村还将充分把握示范带的发展机遇,力促必成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高标准现代立体农业产业项目”拓展至5000亩,依托百花水库、荷潭、田园湿地、稻虾田风光等乡村景致,打造荷虾田园综合体,预计项目建成可带动农户200多人以上,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接下来,浸潭镇将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牵引,持续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坚持创新发展、民生保障、项目带动,打造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推动产业发展、乡村风貌和人居环境提质升级,全力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书写浸潭蜕变的美丽答卷。


图片1.png






示范带沿线村庄的美丽风光

图片2.png

环境优美的六甲洞何屋村

图片3.png

七百年木棉树与普济桥相互映衬成景

图片4.png

夜幕中的花间闲度民宿

图片5.png

凤岭药谷智慧种植大棚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