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栏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乡镇动态

清新龙颈:聚焦五大方面服务,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 2023-05-29 11:29   来源:本网   发布机构:   点击:-

  清新区龙颈镇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持把奋斗的目标聚焦到人民幸福上,全身心投入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创新发展思路,不断培育竞争优势,在新领域、新赛道快马加鞭,把高质量发展要义学深悟透、走深走实。

  一、提升基础设施,打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痛点堵点

  基础设施的建设,关乎民生改善和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是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的必然选择,更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题中之义。

  龙颈镇科学统筹、精细谋划,持续建设、优化基础设施,切实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改善人居环境出真招。以创建卫生乡镇为契机,该镇深入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健康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创卫工作,全域旧貌换新颜,乡村实现美丽蝶变,先后被评为清远市卫生城镇、广东省卫生城镇,辖内478个自然村获清远市卫生村称号,42个自然村荣获广东省卫生村称号。

  打通痛点堵点见实效。针对接入南药项目的石崇桥旧桥桥面狭窄,阻碍大型运输车辆通行、农业机械进入田间耕作的这块“绊脚石”,清新区、龙颈镇两级政府积极向上级申请资金,促成异地新建石崇桥。在此基础上,南药项目全力开展现代化产业体系提升工程,预计种植规模将达7.5万亩,产量达3.6万吨,三产融合总产值达14亿元,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0%,带动就业人数超2万人,助力清远加快打造五大百亿农业产业。

  乡村振兴示范带变“风景带”。龙颈镇示范带总长17公里,以3大道串联16个产业、文化特色基地,充分发挥滨江地区“南大门”区位优势,奋力打造清远发祥地文化底蕴的“行走中宿 乡貌堂堂”乡村振兴样板区。目前沿线公交站和垃圾站提升、龙颈旅游驿站建设、滨江流域清理等工程已完成,军营村到龙颈圩的农房外立面整治、彩虹路建设、公路沿线标识牌指示牌、圩镇三线整治等已经完成80%,同步谋划的沿线“铁路小镇”、示范带二期工程建设也提上日程。

  二、优化资源整合,持续向精品化、品牌化发展进军

  农业产业化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助推器,农产品品牌化是打开市场、提升市场竞争力的一把“利剑”,品牌建设在推动农业产业化过程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引领作用。

  为进一步夯实产业基础,让农产品从“特”变“优”,龙颈镇深入一线问需企业,大力从资金、政策、用地等方面扶持品质优、竞争力强、特色鲜明的区域产业,在推进农业品牌化、精品化方面取得积极成效。辖内的中振智农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名单,其致力于培育种植的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大湾区的“菜篮子”;清新弘益家禽基地有效整合、精准利用本地生态资源,以“公司+农户+基地”的合作模式促进产业发展,科学配方、自动化设备喂养,生产出来的鸡蛋营养均衡、口感醇香,成功入选广东省“菜篮子”基地名单,为广东千家万户的餐桌再添新品。

  三、拓宽产品销路,线上线下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互联网的发展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也拓宽了产品的销路。龙颈镇把握时代机遇,积极探索线上直播、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激发农业产业主体活力,拓展农产品销路,让“土特产”走向世界,成为驰骋国际的“高大上”。

  推动农村电商集聚发展。龙颈镇政府鼓励辖内企业利用电商平台站稳市场,并从直播电商主体培育、项目引进、人才队伍、物流支撑等多个方面,有针对性地为镇域企业线上销售铺道路、谋发展,为产业升级、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持。车头村委会的北楼嵩茶茶园负责人自学拍摄剪辑制作短视频,将本土品牌“北楼嵩茶”打出去,把客流引进来,并通过短视频讲述自身创业故事,带动更多年轻人走上回乡创业之路,为乡土发展注入活力,让特色农产品走得更远。

  引导企业瞄准国内外市场。在龙颈镇委、镇政府的强调领导下,当地企业专注提升产品品质,着力打造产品品牌,不断丰富农产品种类,以硬实力提升产品竞争力。在今年的2月16日,禾健源公司以跨境电商“9710”模式(B2B直接出口)向马来西亚出口白菜干近3200斤,货值超过12万元,打开了国内国际“双市场”,开启了清远市农产品B2B跨境电商出口的先河,成为全市构建农产品“双循环”新格局的成功范例之一。

  四、加快强强联合,促进企业合作共赢发展

  高水平开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龙颈镇敞开大门,多方带动,引入新资源、新媒介、新企业……为区域产业综合发展牵线搭桥、寻找伙伴,打造服务平台,助力企业抱团发展、合作共赢。

  在清新区、龙颈镇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清远市供销合作社与广东良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实现强强联合,于今年初签订了供销体系产业链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联合打造中药材全产业链+基地建设,扶持农户发展中药材种植和初加工,合力打造南药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数字化、品质化、品牌化”发展模式,推动便民鲜药、中草药初加工产品和院内处方中成药定点供销体系建设,协力推动南药产业再上新台阶。

  五、做好招商引资,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和动力源。今年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龙颈镇把招商引资、做优做强镇域产业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通过统筹谋划全局、深入沟通联系、“走出去”“请进来”并重、上下级联合联动等一系列举措,为经济蓬勃发展加码加速提供强劲支撑。

  开年2月,龙颈镇便奔赴湖北招商考察,详细了解各企业生产经营、科技研发及与镇域发展规划的契合度等情况,探寻匹配企业和项目;3月初,湖北企业家考察团到龙颈镇实地回访考察,谋求新的发展空间和深入合作机会,双方就新能源专用车制造项目持续对接洽谈,不断推进项目建设启动;5月中旬跟随清远市政府招商团赴深圳开展招商活动,走访对接农业旅游、新能源、生物医药等多领域的多家企业,推动南药产业发展和新型企业入驻;快马加鞭,步履不停,5月底又跟随清新代表团南下香港,与香港企业家们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合作新篇……全力招商引资,龙颈镇永远在路上。一幅经济形势持续向好、镇域发展欣欣向荣的喜人图景正在龙颈大地徐徐展开。


您已选择离开清新区政府门户网站,接下来跳转至的页面与本站无关。 4秒钟之后将自动跳转到新页面,请您稍候…… ×

网站导航

底部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主办 清远市清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承办

清远市清新区综合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管理 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网站运维电话:(仅受理网站建设维护相关事宜) 电子邮件:

粤公网安备 44180302000001号         网站标识码:4418030003

[粤ICP备05057909]